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湖南:对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县市区,取消粮食生产先进县
返回列表
查看: 398|回复: 0
收起左侧

湖南:对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县市区,取消粮食生产先进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31 10: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29日,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在长沙举行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道明,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益平,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罗亚明等,就公众普遍关心的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1.jpg
  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罗亚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湖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总产一直稳定在600亿斤左右,用全国3.1%的耕地养活了占全国4.9%的人口,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等严峻挑战,全省落实粮食面积7132万亩、产量603亿斤,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我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继续扛稳主粮大省的责任担当。
  一是党政同责抓落实。认真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省委、省政府把粮食生产纳入对市县绩效考核和督查激励事项,增加粮食“两稳”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权重,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2月19日,我省已将今年粮食生产任务、早稻面积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市州、县市区,压实市县党委、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属地责任。
  二是政策扶持稳面积。省财政对粮食生产资金支持比去年只增不减,并加大对产粮大县的支持力度。今年还将继续开展粮食生产先进市县、产粮大户评比表彰,调动农民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同时,抓好180万亩稻油轮作试点项目,扩大油菜种植面积。
  三是保护耕地提产能。严守耕地红线,切实遏制耕地抛荒,对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的县市区,取消粮食生产先进县评选资格。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60万亩;加强机耕道修建,推进“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是组织服务增效益。参照去年的做法,省农业农村厅抽调专家和技术人员共190人,组成74个早稻生产调研指导组,从3月10日起,深入基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驻点调研指导服务。大力推进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大对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统防统治、烘干等关键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其中,新(改)建标准化规模化早稻集中育秧中心200个以上,带动发展早稻集中育秧1000万亩以上。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