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彭超:农民合作社在乡村建设行动中的作用
返回列表
查看: 471|回复: 0
收起左侧

彭超:农民合作社在乡村建设行动中的作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3-31 10: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彭超(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提出“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同时也强调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0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仍然离不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农民合作社的作用也应当从以上五个方面发挥。
  一、农民合作社可以作为乡村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
  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合作社本就是“互助性经济组织”,是乡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微观主体之一。作为农业农村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农民合作社在乡村经济建设中能够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助力作用,尤其是在中高端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方面能够提供新动能。需要指出的是,合作社力量有限,难以承担农田整理、水利建设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很少有实力直接参与水、电、路、气、房、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上述基础设施可持续运行的前提是“三分建、七分管”,需要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机制。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就提出,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合作社持有和管护。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乡村建设行动中,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起来了,还要长期用下去。项目建设和运维的参与主体是多元化的,农民合作社可以作为其中重要一员。
  二、农民合作社可以作为乡村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早在2019年印发的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就提出“村党组织书记应当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培养选拔”。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一般是村里面的致富能手甚至带头人,其能力一般已经过市场选择。《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提出“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这又为政治过硬、群众拥护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政治和经济组织“一肩挑”打开了通道。在两端“选优配强”发力下,通过党领导下的乡村政治建设,不仅能够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而且能够把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与合作组织成员的相关权利联结起来体现,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治理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治理优势互补互促,从而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农民合作社可以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主体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为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实际上,很多合作社已经在挖掘乡村文化、赋能乡村发展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例如,不少合作社通过引导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把农村地区的文化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这种情况下,农民合作社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更好、更多可供选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通过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引导村民、淳化民风。
  四、农民合作社可以作为乡村社会建设的参与力量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虽然目前合作社更加注重经济功能,但是其社会功能也是合作社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合作社根植于农业农村,最能了解到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和民生短板,也最能贴近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提供社会服务。实际上,部分合作社已经在经济与社会功能融合发展方面有了初步探索。根据实践情况,合作社可以在农村儿童托管教育、乡村基层医疗服务、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等方面发挥参与作用。甚至,在高效监督机制下,可以探索把合作社生产、就业等经济功能与教育、养老等社会功能打通。
  五、农民合作社可以作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一家一户的小农户很难去关注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而合作社则有能力遵循绿色低碳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采用节水、节地、节肥和节药等可持续生产技术,在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贡献力量。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农民合作社也可以成为运维主体甚至建设主体。在这个意义上说,农民合作社能够通过自身的实践探索,为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倡导和示范的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在这个大背景下,党中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正是瞄准了农村基础设施升级、公共服务升级、治理体系升级的现实需要。农民合作社作为深耕农业、根植农村、服务农民的主体和平台,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了力量。未来,农民合作社也应当能够在乡村建设行动中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为顺利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锦上添花。(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1年第3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