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告老还乡”离不开制度保障
返回列表
查看: 598|回复: 0
收起左侧

“告老还乡”离不开制度保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 10:0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提出了许多实事求是、靶向精准的议案提案,其中, “人才”问题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尤其是多位代表委员提出,通过制度性安排,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让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乡村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引发各方关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我国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现象日趋严峻,振兴乡村迫切需要各方面 人才广泛参与、大力支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城市每年有上百万的离退休人员赋闲在家,多少给人用材不尽的遗憾。鼓励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发挥余热,既能破除乡村人才短缺困境,又能缓解“城市病”问题,尤其是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跃出农门”的各行各业的精英,正是建设乡村的重要力量。  
  他们对家乡有着特别的感情。“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生于斯、长于斯”的退休人员,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昔日外出谋发展,今日归来报桑梓”,大多数人都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
  他们身负建设故里的才干。“告老还乡”们长期奋战在科研、教育、文化、卫生和工农业生产等各领域,既有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既有热爱家乡、建设故里、乐于担当的情怀,又饱蕴见贤思齐、助人为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正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
  他们能够快速融入建设中去。这些从农村走出去的退休人员,大多卸下了养家糊口、扶老携幼的生活重担,归园田居后,对家乡的山水草木、物事人情并不陌生,能够快速融入乡村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家乡建设,成为乡村发展最稳定的“外援”。
  事实上,多年来“告老还乡”带富乡亲的故事不胜枚举。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退休返回老家湖南岳阳筻口镇西冲村,三年就促使一个落后村转变成“岳阳第一村”;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回到故乡施甸县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被评为“最美奋斗者”;同济大学设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退休后回到家乡浙江温岭市石塘镇海利村,带着一批设计大伽云集石塘,为台州、温岭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等等,“告老还乡”们落叶归根、造福一方的善举,谱写了当代新乡贤文化的崭新篇章。
  充分发挥退休人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已经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指出,“支持引导退休专家和干部服务乡村振兴”。从我国目前实际看,鼓励退休人员“告老还乡”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循序渐进。
  首先,要让他们“回得去”。对于离退休人员而言,“告老返乡”也是一种农村田园养老方式,便捷的交通、舒适的生活、整洁的环境是基本要求。因此,政府要加快补上农村交通、生活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短板,让故乡优美清新的山水风光、生态宜居的乡间生活成为他们乡愁的寄托、安享晚年的新选择。
  其次,要让他们“用得上”。乡村基层组织要掌握并梳理退休返乡人员相关信息,有条件的地方可由县级部门创设人才信息库,并对人员进行分类整合,探索建立“告老还乡”人才使用体制,创造新乡贤发挥作用的组织和平台,对“告老返乡”回来人员进行因才聘任、合理使用,并视其贡献予以特殊奖励。
  第三,要让他们“留得下”。应从制度设计上解决退休返乡人员的后顾之忧。如,解决好“医”的问题,探索城乡医保、社保等保障体系的对接,建立社保、医保全方位覆盖农村的网络,构建农村连接城市中心医院等机构的远程协作医疗服务,等等,为退休返乡人员创造良好生活条件。
  最后,在鼓励“告老还乡”的同时,在制度安排上还要加上一道安全墙,避免滋生权力寻租空间,确保退休返乡人员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中发挥所长,贡献力量。(来源:《农村经营管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