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春季种子市场大检查
返回列表
查看: 453|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春季种子市场大检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 13: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重点针对玉米、水稻、大豆、蔬菜、向日葵等农作物种子及马铃薯种薯,集中检查种子交易市场和经营门店,严查种子套牌侵权、未审先推、种子质量低劣、真实性不符合、档案不健全、备案不完整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省份的督导检查,涵盖17个县区、23个种子市场、96家经营门店,抽查种子样品120份,代表数量7.24万公斤。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世界种业已进入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 时代”,对我国种业来讲,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着种子市场的大门在逐渐开放,世界种业巨头积极在中国种业“排兵布阵”。跨国种业公司的进入,一方面可以为中国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同时也给中国国内的种子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未来种子市场行情如何?中国作物种植面积基数庞大,种子市场的总体需求规模较大;中国农业生产的主要成本集中在农药、化肥以及税负方面,种子成本相对偏低,随着科教兴农日益迫切,出于降低农业生产综合成本的考虑,农民对优质种子的需求明显上升。
  近十年,我国已审定、登记农作物品种3.9万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四成。尤其是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实现完全自给,杂交水稻亩产潜力突破1000公斤并保持国际领先。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其中,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已实现完全自给。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已超过45%。“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主粮育种科技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作物种质资源保存总量超过52万份,位居世界第二,设计保存容量150万份的新国家作物种质库土建工程已完工,预计2021年投入运行。
  中国农作物种子市场巨大的潜力,谁拥有了突破性的创新品种,谁就拥有了种业竞争的主动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取得了品种创新的突破,收获了制度创新的成果。大力推进种业“放管服”改革,开通品种绿色通道,完善品种审定标准,建立品种登记和经营主体备案制度,全面完成科研院校与其开办的种子企业“事企脱钩”,极大地释放了种业发展的活力。品种入市权交给企业,品种选择权交给市场,品种判定权交给农民,品种由短缺变为饱和甚至过剩,开启种业全面自由公平竞争新局面。
  随着种业支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行政管理体系和部门协调机制有效确立,创造了现代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随着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制售假劣、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大幅减少,有效地遏制了“假劣种子”泛滥,种子侵权案件明显减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