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陆福兴:新疆棉事件警示了我国乡村振兴的新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61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陆福兴:新疆棉事件警示了我国乡村振兴的新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7 08:3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陆福兴(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近日,世界知名服装品牌H&M发表声明表示,由于“新疆劳工问题”,停止使用新疆棉花制品。随后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等多家国际大牌纷纷效仿抵制新疆棉花制品,而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是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其幕后的指使者却让人扑朔迷离。新疆棉事件不仅企图通过打压新疆棉农和棉花产业,而且想据此争夺中国棉花产业的国际定价权,进而为其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开路。
  新疆棉事件本身是一个农产品事件,新疆棉花是当今世界最好的棉花,作为农产品既不是其质量出了问题,也不是其生产技术有问题,而是莫须有的“强迫劳动”问题。这样一个与产品本身无关的理由,竟然被别有用心的人拿来随便说事,引得世界知名品牌企业相继跟风,不弃违反合同影响生意而下架新疆棉产品。如果新疆棉事件的阴谋得逞,可能影响我国棉花产业包括棉花生产、加工、流通、贸易等全产业链安全,是一个是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安全问题,也是我国农产品安全在乡村振兴时代出现的新问题。
  新疆棉事件警示我们:世界贸易战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持久战。
  世界贸易战还在愈演愈烈,贸易战的手段和内容在不断变化,贸向易战演变成与政治斗争融合的持久战,农产品贸易战日益将成为新时代贸易战的热点领域。以前我们关注的是高科技贸易战,没有人注意农产品,新疆棉只是我国众多优质农产品中的一个,其理由是完全与新疆棉本身无关的“强迫劳动”,因此,我们防范农产品贸易安全已迫在眉睫。
  新疆棉事件警示我们: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不会风平浪静。
  农业安全无小事,新疆棉事件尽管背后是一些用心险恶的势力支持,但出面的只是一个被豢养的不良国际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能够兴风作浪,给国人提了个醒:我们的优质农产品都可能是敌人攻击我们的靶子。因此,我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保证农产品安全供给和安全贸易作为主要任务。农产品的安全具有双面性,敌人一方面可以通过阻碍进口打压;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阻碍出口打压,不管我国农产品丰足或短缺,都可以从中作梗。其理由可以是农产品本身,也可以是其他,甚至可以“莫须有”。在全面乡村振兴中,我们要把如何确保农产品安全供给和安全贸易作为核心任务。
  新疆棉事件警示我们:农业大国要实施好农业双循环战略。
  在我们伟大的全面现代化征程中,贸易战与各种政治经济的打压将永远存在,对于农业大国和人口大国,农业产业安全一定要实施好内循环战略,对于重要农产品一定要像粮食安全一样,掌握主动权,不要过分依靠国际自由贸易和市场调剂,要多方防范个别势力对农业产业的打压,我们要加快形成以内循环为主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同时,我们的农业产业发展绝不能因为外边的打压就闭关自守。农业发展的大门要永远敞开,在绷紧农产品贸易安全这根铉的同时,要积极加大对外的农业合作,扩大外循环,有序参与各种国际协会和组织,参与国际组织的各种游戏规则制订,增强在各种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防范个别国家和地区别有用心的贸易打压和政治绑架。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