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伍戈:数据会“说谎”吗?
返回列表
查看: 440|回复: 0
收起左侧

伍戈:数据会“说谎”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7 08:4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jpg
  【预见经济:肆月】
  数据有时会“说谎”,尤其是存在基数效应扰动时。年初我国经济同比数据极其靓丽,但这未必代表着经济超常强劲。反之,未来同比数据可能高位回落,或也未必表征经济羸弱。
  外需方面,美欧制造业PMI均创20年来新高,服务业也明显回升。美国疫苗接种人数已达45%,加之货币财政刺激不断,零售同比创次贷危机以来的新高,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也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不过,巴西、智利等原材料产地国新增确诊人数居高不下,供给能力短期难以快速恢复。全球需求扩张叠加供给相对滞后,再通胀进程似未结束,美债利率或仍处上行通道。
  内需方面,防止经营贷流入房市对住房销售的影响有限,房贷利率低位仍将支撑销售韧性,融资约束下地产投资预计小幅放缓。从水泥、沥青等高频数据看,基建投资近期似有走强迹象。制造业投资在出口和消费拉动及前期利润驱动下料将继续回升。随着二次疫情得以控制,居民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仍将加速修复。“就地过年”期间抑制的需求有望释放,交通旅行等相关消费或将明显提升。
  价格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虽同意逐步增产,但其增幅可能赶不上全球需求扩张的速度。国内唐山环保限产等对钢价抬升的影响明显,叠加煤矿事故频发引致安全检查趋严,市场供需仍处紧平衡。若再考虑到较强的基数效应,PPI同比将加快上行。以原油、铜、钢铁为代表的中上游价格对家用电器、水电燃料、交通通信工具等居民终端消费服务领域的传导正在逐步体现,CPI预计持续上行。
  货币方面,近期我国银行间利率维持低位,与美债利率持续上行形成鲜明对比。不过,在经济回升叠加通胀上行的情形下,未来国内利率中枢或易上难下。外需高景气度下货币宽松必要性下降,信贷社融增速放缓趋势难改。财政方面,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发行中有近40%用于还本付息,而过去三年同期该比例平均不到10%。虽然二季度政府债将明显放量,但其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或小于过往。
22.jpg
  【作者】
  伍戈:经济学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
  徐剑、文若愚:长江证券研究员。
  高童、丁相元、李美雍、曹佳星: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