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进一步构筑粮食安全网 未来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487|回复: 0
收起左侧

进一步构筑粮食安全网 未来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7 13: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认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规模小是制约我国粮食生产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农户2.3亿户,耕地面积134921千公顷。但粮食作物的收益较低,因此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证粮农收益不低于种植其他作物的农户,需要在补贴、保险、规模经营等政策上予以倾斜,而且要不断加大政策倾斜的力度。
  据了解,“十四五”规划涉及粮食安全问题还有多个“首次”,包括首次将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规划,首次明确国家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等。未来食品安全市场发展前景如何?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各类突出问题和矛盾仍然不少,食品安全治理任重道远。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食品安全检测仪器需求规模将近685亿元,预计2018年食品安全检测仪器需求规模将增长至774亿元。预计到2022年,国内食品安全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据统计,2015 年食品行业检测行业市场规模达 387 亿元,多方因素的影响下,食品农产品检测规范化、标准化的情况下,未来几年食品农产品检测行业市场规模有望保持 20% 以上的增长速度。
  消费者自身加强保护意识也非常重要。例如,一旦发现食品企业存在卫生标准不合格或者食品标签有误,可以通知当地食品监管部门。如果买回家的食品在规定的保质期内出现变质现象,也可以向食品监管部门举报。联邦消费者保护部开设有“我们吃什么”网站,提供多种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帮助消费者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未来五年食品安全大数据市场的总体需求将迅速增长,小型化、低成本的国产仪器发展之路任重道远。目前,我国正努力促进科学检测仪器设备向自主创新方向发展,逐步摆脱依赖进口跟踪模仿的不利局面,鼓励加强生产、学习、研究、应用结合,促进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向高中端转变,企业由"小而弱"向"大而强"转变。围绕保障食品安全需求,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检测设备专用化、小型化和便携化研发,提高国产仪器市场占有率,从而壮大我国食品安全检测产业。(来源:光明网 证券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