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龚立群: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返回列表
查看: 366|回复: 0
收起左侧

龚立群: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8 13: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龚立群(省政协副主席)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解决好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最根本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求必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不断完善和创新粮食安全政策机制和制度框架,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有高质量的发展,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有国家安全作为前提。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虽然我国粮食实现“十七连丰”,但长期面临耕地和水资源硬约束,随着人口增长、食品消费升级、外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综合国内外经验来看,粮食产业经济越发达,产业链条越完善,粮食安全基础就越牢固,抵御风险能力就越强。因此,要保证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中国粮食供给的“安全网”和“护城河”十分必要。
  作为“中原粮仓”,我省粮食生产对国家粮食安全举足轻重。河南粮食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占全国的28%以上,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我省还是食品加工大省,生产了全国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培育了一批叫得响的大品牌。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提升粮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我省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龙头企业拉动延伸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仓储物流串起供应链”,实现由“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和“世界餐桌”的华丽转变。为适应新发展阶段形势任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需要加快推进粮食食品加工产业人才的职业化高端化、资本的趋向化聚集化、技术的高新化集成化、体系的完整化健全化、政策的战略化高效化、管理的规范化绿色化、装备的智能化便捷化、产品的品牌化国际化,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的步伐。(来源:河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