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湖北“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返回列表
查看: 380|回复: 0
收起左侧

湖北“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8 15: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油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粮油工业总产值年均在2000亿元左右,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方阵。4月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优质粮食工程”及品牌建设。湖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新明透露,在过去4年里,湖北大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已形成了以稻米加工业为主,优质特色粮油和粮机多业发展的格局。
  “优质粮食工程”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于2017年启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湖北省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支持省份。4年多来,湖北省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重点围绕“五优联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三链协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大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以“荆楚大地”好粮油为代表的湖北优质粮油品牌,形成了以稻米加工业为主,优质特色粮油和粮机多业发展的格局。
  “优质粮食工程”包括“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检体系等三大项目。湖北省30个示范县(重点县)整体推进三大项目建设,在其余主产县市统筹推进粮食产后服务和质检体系两项建设,三大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四年里,湖北省整体推进三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按照“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方面,30个示范县(重点县)每县将建立20万亩以上优质粮食基地,全省优质水稻种植比例达到90%以上。带动湖北稻谷收购价格常年高于南方籼稻主产省份,每年带动农民增收18亿元以上。湖北全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04家,遴选确定74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86个粮油产品被评为“荆楚好粮油”,其中17个被评为“中国好粮油”(入选产品数量居全国第3位),粮油加工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5个,一大批产品被评为绿色、有机或无公害产品,优质绿色粮油产品十分畅销。
  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全省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07个,购置烘干设施1636台(套),烘干能力达到15万吨/日,基本满足了主产区粮食产后清理、烘干等服务需要,在每年的粮食收购季节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农民减损增收。
  在粮食质检体系建设方面,全省新增检化验仪器设备4300多台套,完善82个市县粮油质检机构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粮油质检体系,为保障“舌尖上的粮油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湖北省“优质粮食工程”共安排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25亿元,有效拉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在97个市县、省粮油集团等5家省属及中央在鄂企业中实施,基本实现了全省全覆盖,为湖北粮油产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人民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