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饲料用量增加、非瘟疫情对豆粕需求构成威胁
返回列表
查看: 271|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饲料用量增加、非瘟疫情对豆粕需求构成威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0 13: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中国生猪及家禽养殖业使用小麦作为饲料,降低了其他替代性饲料的需求,并对豆粕及其他主要饲粮消费前景构成威胁。
  过去几个月里中国饲料生产商大幅提高小麦采购,用来取代玉米。过去一年玉米价格大涨三分之一强,罕见超过小麦价格,因为国内玉米供不应求,库存下滑。
  由于小麦蛋白含量高于玉米。饲料小麦用量增加也令豆粕需求下降,从而对国内大豆压榨利润构成压力,并令人担心中国大豆需求前景。分析师称,豆粕需求形势总体不利,虽然在恢复,但是恢复非常缓慢,这主要是受到两个因素的左右,一个是大量小麦用于替代饲料中的玉米,另一个是非洲猪瘟卷土重来。
  市场人士估计2020/21年度(6月到次年5月)中国小麦的饲料用量可能高达4000万吨,这将取代数量近似的的玉米以及400万吨以上的豆粕。不过玉米仍将是中国的主要饲粮。自从2018年爆发非洲猪瘟疫情以来,中国养殖业已经恢复性增长,今年玉米的饲料用量预计达到1.85亿吨。但是由于供应紧张以及价格高企,促使饲料生产商尽可能寻找替代品,包括使用食用小麦作为饲料。食用小麦的饲料用量同比高出一倍以上。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山东地区玉米价格一直高于小麦,目前溢价达到约17%。华北一家大型养禽企业的采购经理称,当小麦价格比玉米高出每吨50-100元时,使用小麦取代玉米就具备经济可行性,而现在小麦价格比玉米还便宜,自然可以取代玉米。自从这家养禽企业开始用小麦代替饲料中大约15%的玉米后,饲料中的豆粕比例已从23%降至20%。
  随着全国各地使用小麦代替玉米,豆粕在猪饲料和家禽饲料中的比例下降了2%到7%。华北一家大豆压榨厂表示,当地家禽饲料中的豆粕比例已经从之前的24%降至15%。
  新爆发的非洲猪瘟导致华北地区的繁育猪存栏量下降20%,也制约了豆粕需求。
  据贸易商和压榨商称,使用小麦取代其他饲粮的形势可能还要持续数周,因为许多饲料加工商已经备足了小麦库存,一直可以维持到5月份。一家大型小麦贸易公司的经理说,根据目前的预测,2021/22年度小麦的饲料用量将达到3000到4000万吨。不过随着政府加强干预,小麦饲料数量可能下降。近来政府采取措施,限制采购国储小麦,并上调了拍卖会的底价,因为一些地区的小麦价格飙升至五年高位。新麦即将于6月份收获上市,也将会影响到市场。
  行业人士称,最终将取决于价格。如果玉米价格保持高企,使用小麦有利可图,那么饲料加工商会继续使用小麦。
  豆粕需求遭受压力的时候,正值数百万吨巴西大豆驶向中国。贸易商称,4月份中国大豆进口量可能超过700万吨,5月和6月可能各达到1000万吨。分析师表示,未来几个月压榨商将承受很大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需求是否会赶上来。根据目前的价格,未来几个月中国压榨商每压榨一吨大豆就要损失50-200元。本月初山东省大豆压榨利润自2020年3月以来首次亏损。4月15日大豆压榨利润为每吨负40元。随着巴西大豆到货量增加,未来几个月的压榨利润可能降至负300元。(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