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浙江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高出国家价格3分/斤
返回列表
查看: 492|回复: 0
收起左侧

浙江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高出国家价格3分/斤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1 13: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食最低收购价被农民称为“保护价”,一直是种粮户关注的焦点。浙江省最近公布的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更是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
  经浙江省政府同意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物资局、农行省分行五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公布我省2021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 》,今年我省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三等)每50公斤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5元 、131元和133元。其中,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涨,继续比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高出3元。
  而对籼粳杂交稻谷,各地根据按质论价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在参照中晚籼稻(三等)最低收购价格的基础上,由各地政府确定。
  抓好粮食生产,需要政策加码,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浙江省的稻谷最低收购价一直都在缓慢提高。2021年浙江省公布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的价格,每50公斤比去年分别涨了1元,比国家公布的价格高出3元。此外,省内早稻实行订单全覆盖,全省统一早稻订单奖励,每百斤奖励30元;省级小麦订单每百斤奖励30元,每亩不超过150元;省级晚稻订单每百斤奖励20元,每亩不超过180元,市、县(市、区)订单奖励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水平。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省财政对与种子企业签订订单合同,并按订单交售水稻、小麦良种的种子生产者,按实际交售种子数量给予奖励,每交售50公斤常规水稻种子奖励3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240元;每交售50公斤杂交水稻种子奖励10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300元;每交售50公斤小麦种子奖励30元,每亩最高不超过150元。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但受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土地资源限制,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54亩,粮食自给率偏低,这意味着浙江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比其他省更显艰巨。稻谷作为浙江省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稳定稻谷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尤为重要。(来源:浙江日报、中国经济周刊)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