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农业农村部:适当扩大玉米及替代品的进口
返回列表
查看: 284|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业农村部:适当扩大玉米及替代品的进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4-21 14: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就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司局负责人就目前生猪价格持续回落、玉米价格高位运行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介绍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时谈到,一季度以来我国生猪生产继续恢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季度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318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6.6%,生猪存栏4.16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4.2%,猪肉产量1369万吨,同比增加31.9%。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抓好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确保生猪产能恢复到常年水平。
  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缺乏支撑
  今年以来,玉米价格高位运行,社会对于玉米价格的波动关注程度高。
  从今年以来玉米的价格走势来看,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昨日回应表示,今年一季度,玉米市场运行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春节之前,主要是受需求旺盛、流通粮源偏紧的影响,所以价格持续走强。第二阶段是春节以后,主要是气温升高,农民和贸易商售粮进度加快,市场供给呈现阶段性宽松,价格企稳回落。
  “总体上看,当前的价格是近年来玉米需求增长的拉动和成本上升推动下,是恢复性的上涨。”宋丹阳说。
  与此同时,玉米涨价也不可避免地抬升下游的饲料养殖成本。对此,宋丹阳称,农村农业部正在与有关部门一起,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通过增加超期储存的稻谷、小麦投放,适当扩大玉米及替代品的进口,引导调控需求等多项措施,保障饲料粮供应。
  从后期的走势来看,宋丹阳说,综合考虑农民和贸易商手中的余粮、加工企业库存以及进口等因素,新季玉米收获上市前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持续上涨是缺乏支撑的。秋粮上市后,市场供应有望进一步改善。
  从当前我国饲料供应来看,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何杭莹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由于玉米价格的持续走高,饲料企业采购小麦的积极性升高,除仔猪饲料必须用玉米之外,其他饲料都开始用小麦替代,部分小麦主产区生产禽料的饲料企业甚至已经开始使用全小麦配方。
  “目前我国饲料在进口补充和小麦、水稻等作物的替代之下已经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未来进口继续扩大,将进一步保证玉米市场的供应,抑制玉米价格。”美尔雅期货豆粕玉米分析师戴俊玫说。
  展望一下玉米后期价格走势,何杭莹说,随着前期出粮潮的结束,东北地区的现货价格将趋于稳定,市场将进入供需均衡的阶段。期货价格近期向下突破2600元/吨后大幅反弹,预计以2650—2750区间振荡为主,后期需要关注五月新季玉米种植面积。
  在戴俊玫看来,基本面上,短期潮粮供应压力缓解,基层售粮接近尾声,加之深加工企业成本仍然较高,将支撑玉米期货小幅反弹,但下游饲料企业调整配方,进口玉米和其他谷物的对玉米的替代效应较为明显,也将继续施压期货。后续玉米期货预计仍以高位振荡为主,可关注低位多单参与机会。
  正研究建立生猪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
  今年一季度,随着供需形势持续改善,我国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随着猪肉连续回落近3个月,社会上也出现了“猪贱伤农”的担忧。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对此表示,近期猪价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出栏明显增加,还有春节之后猪肉消费下降,这一增一降两个因素碰头。另外,也有养殖户恐慌性出栏形成了“踩踏效应”。
  “按照常年猪价的走势,端午节前后,随着猪肉消费增加,猪价有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但是从前期新生仔猪量来推算,预计2季度,全国规模猪场肥猪出栏量同比增幅将达到50%,市场供应总体宽裕,价格不太可能超过前期的高点。”陈光华说,“综合来看,猪肉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后期供应会越来越宽松。按照目前生产恢复势头,今年6、7月份,生猪存栏有望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之后再过4个月左右的时间,每个月的出栏量也会逐步恢复到常年的水平。”
  下一步,陈光华说,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恢复势头不中断、生猪存栏继续增加。同时,着眼长远,探索建立生猪产能储备制度,强化监督预警,完善调控政策,稳定基础产能,早研判早介入应对,努力防止生猪生产和价格大起大落。
  此外,陈光华还透露,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研究建立生猪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通过统一权威的发布窗口,集中发布生猪全产业链的信息,指导生产主体合理调整产能,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平抑市场价格波动。最近将举行首次的发布,以后每个月固定时间对外发布。(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