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限制加籽进入 豆粕稍沾”喜气“ 大市场大行情仍看自身
返回列表
查看: 712|回复: 0
收起左侧

限制加籽进入 豆粕稍沾”喜气“ 大市场大行情仍看自身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3-8 11: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鲁燕

  由于中国海关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测出了危险性的有害生物,中国目前已经停止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加拿大外长表示,他不相信中国有什么科学依据,在今天(6日)的记者会上陆慷就表示中国海关是依法做出了这一决定,谁都知道有害物种一旦进去将会危及农业和生态,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需要保障自己国民的健康和安全。

陆慷说,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政府做出上述决定肯定是有根有据的。经了解,近期中国海关多次在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了危险性的有害生物,其中一家企业出口的油菜籽检疫问题尤为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海关根据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做出了暂停进口的决定,这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加拿大作为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最大的油菜籽和菜籽油出口国,相信也一定能够明白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对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道理。那么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政府也需要保障自己国民的健康和安全。

此消息一出,今日国内油粕期现货市场翻腾了,尤其是菜油期货。在上周四,市场传言有关部门拒绝了部分油厂从加拿大进口的菜油和菜粕的转基因证书申领。市场担忧后期供应,菜油和菜粕价格应声而涨。短短几个交易日,菜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300余点,走出1月底以来最大一波涨幅。菜油现货也随之上行,在春节后的消费淡季反季节上涨。

连春节后持续下跌的豆粕期货以及现货今日市场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不今日豆粕一路小涨,截止下午两点三十主力合约最新2526元,上涨32元/吨;豆粕现货也全面止跌,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30-50元/吨的上涨。话说到这里,虽然春节后局部地区在某个时间段也出现过短暂的走高,但都没有形成大气候,最终仍以下跌告终;但今天的情况,或许真的是因此而改变了短暂的跌势哦。

原因在于:加拿大是中国最重要的菜籽出口国,如果少了加拿大菜籽的进入,那么年进口四百万吨的菜籽或许只会剩下非常少的量进入中国市场了。根据我们对市场的调查,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油菜籽进口量为293.1万吨,出口量为128吨;2013年中国油菜籽进口量为366.3万吨,同比增长25.02%,出口量为139吨,同比增长8.89%;2014年中国油菜籽进口量为508.1万吨,同比增长38.72%,出口量为102吨,同比下滑26.93%;2015年中国油菜籽进口量为446.9万吨,同比下滑12.03%,出口量为112吨,同比增长10.10%;2016年中国油菜籽进口总量为356.5万吨,同比下滑20.24%,出口量为1082吨,同比增长864.23%;2017年中国油菜籽进口总量为474.7万吨,同比增长33.16%,出口量为78.3吨,同比大幅下滑92.76%;2018年1-10月份中国油菜籽进口总量为395.94万吨,同比微幅增加0.025%,1-10月出口量为31.855吨,同比下滑59.3%。

然而,根据菜籽加工成菜粕比例划分,即便是少了四百万吨菜籽,也不过是少了两百来万吨菜粕,这对年进口大豆上亿吨,产出豆粕七八千万吨的豆粕市场影响是有那么一点点,不过总体上影响还是很有限的。但这对菜粕和菜油自身来讲利多应该是更直接的;但间接来看,由于近年来菜油、菜粕价格的高位,市场需求被豆油、豆粕所取代,因此此消息对市场的影响也可见一斑吧。

最后,影响豆粕之:隔夜美豆继续下跌,因美国与中国贸易协议前景的不确定性;但中国明确限制加拿大菜籽进口国内消息利好下,国内菜粕和豆粕期货结束此前大跌改为震荡走势。而此利好消息,也将为国内豆粕市场带来利多,今日行情大多平稳,局部还有小幅上调报价。加拿大是对中国最主要的菜籽出口国,近年来国内进口菜籽总量高达四百万吨左右,显然进口菜籽被限制无疑将利多国内菜籽、大豆等油料种植业以及豆粕、棉粕等蛋白原料市场。继续关注更多方面的消息,短线看低库存企业可适当增加豆粕采购,当然后期更多还需要关注中美贸易关系谈判结果以及全球大豆产量和南美北美产区的天气变化。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