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粳米期货将于8月16日在大商所上市
返回列表
查看: 446|回复: 0
收起左侧

粳米期货将于8月16日在大商所上市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31 16: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经证监会批准,粳米期货将于8月16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将是继大豆、玉米、粳稻等期货品种之后,粮食期货大家庭中的又一新成员。
  大豆、玉米期货可为粳米期货提供成功的运行经验,而粳稻期货可与粳米期货形成合力,携手助力大米产业健康发展,加之国外稻米类期货上市的成功经验,市场对粳米期货上市后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等功能的发挥充满信心。
  首先,粳米期货上市后,国内期货市场将形成更为完整的粮食期货品种序列,并发挥品种积聚效应。
  在调研中了解到,东北是我国粳米主产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粳米产量占全国粳米总产量的50%以上,同时,东北三省也是国内玉米和大豆的主产区。一方面,粳米与玉米、大豆在种植组织形式、贸易模式等方面较为相似,中粮、益海等大型粮食企业均开展玉米、大豆、粳米的贸易及加工业务,很多中小型企业也同时涉及这些品种的贸易经营,这些企业多年来一直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以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操作经验丰富,这将利于粳米期货上市后的运行管理。
  另一方面,粳米与玉米、大豆同为主产地在东北的粮食品种,且现货模式相近,因而在合约条款、交割制度、风控制度等方面粳米期货可充分借鉴玉米、大豆期货的成功经验。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期间,玉米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交割顺畅,满足了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有力地服务了收储制度改革,相信未来粳米期货在这方面同样会做得很好。
  其次,粳稻期货虽已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但从历史交易数据看,交易不够活跃。上市粳米期货,可激发粳稻期货的交易活跃度,使粳米、粳稻期货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于产业。
具体而言,粳稻期货可满足农户销售稻谷和米厂采购稻谷环节的避险需求,而粳米期货可满足米厂销售大米和消费客户采购环节的避险需求,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完整的稻米产业链避险体系。
  最后,在国际期货市场上,美国、日本、印度、泰国等国家均曾开展稻米类期货交易。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期货成交约13.4万手(合1200万吨),日本大阪堂岛交易所大米期货成交约15.5万手(合130万吨)。
  此外,就粳米本身而言,一方面,从现货市场的贸易流通来看,粳米的贸易流通量占近80%,粳米期货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从国内外已开展的稻米类期货交易看,基本上都是以大米为交易标的,上市粳米期货在标的选择上与国内外期货市场普遍做法保持了一致。
  粳米期货在期货功能发挥方面具有内外双重推动力,市场应予以足够的信心。(来源:中国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