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怎样看待今年的新季小麦市场?
返回列表
查看: 271|回复: 0
收起左侧

怎样看待今年的新季小麦市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10 13: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新小麦成为了市场主体重点关注的对象,像安徽、湖北等地区小麦即将上市,在各方主体的关注下看涨情绪越来越重,对小麦后期的价格抱有比较高的期待,尤其是基层农户,在经历过元旦期间的大涨之后,对今年新小麦有比较重的惜售情绪,在没有达到心理预期价格的时候很难选择出手,但是近期从中储粮小麦拍卖和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截然不同的成交率中,也有不少主体对小麦后期高走持有保留意见,我们通过市场调研之后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先来看一下部分主体不同的意见,有的认为在新小麦新陈接轨之后,应该会小幅上涨保持稳定运行,主要原因是制粉企业目前的利润无法支撑高成本小麦的收购,面粉消费需求上不去,各企业产品竞争力比较大,面粉价格很难上涨,在新小麦接轨陈小麦价格之后,也没有很大的涨幅空间。之前有粮友表示,现在饲料企业也在使用小麦进行加工,部分深加工企业同样也在采购小麦,在新小麦上市之后,市场需求会比较大,再加上贸易商对小麦十分看好,储备库也在提前收储小麦,各方抢粮的情况下,小麦价格会受到支撑开始上涨,高走应该没有问题。
  这里我们对饲料企业和贸易商进行了交流,首先饲料企业的确有小麦需求,对今年的新小麦的确有很强的采购意愿,但是要知道,饲料企业也是有成本和利润的,如果小麦持续上涨,成本和利润形成了倒挂,尤其是在猪瘟的影响下,现在处于恢复阶段,饲料需求并不高,饲料企业也会更换采购来源,毕竟陈小麦的价格比较低,而且储备量比较大,完全能够满足饲料企业的加工需求。
  而对于贸易商来说,对于收购价格和后期的利润计算的更精细,在我了解的几个山东、安徽地区的合作客户那边了解到,虽然很看好但是也比较担心,尤其是之前高成本收储玉米的贸易商,对小麦还是处于观望状态,在上市初期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会进行收储,但是自己也有心理价格预期,一旦超过这个价格,收购就会更加谨慎,大部分表示会随行就市,尤其是担心会有什么政策来调控小麦市场。
  今天中储粮山东分公司投放21307吨小麦,成交20107吨,成交率高达94%,菏泽、烟台、泰安和淄博全部成交,仅德州地区流拍1200吨,而最低收购价小麦一直在降温,本周降温更是明显,之前也说到过,储备库的小麦性价比更高,制粉企业更倾向于中储粮的小麦拍卖,但是近期的面粉需求低迷,下游经销商基本以消化库存为主,那么制粉企业参拍的小麦是为什么?
  一方面五一之前的采购力度就比较低,虽说中储粮的小麦成交率比较高,但是也有部分制粉企业没有建立库存,另一方面,似乎是为了新小麦高开高走,提前建立低价小麦库存,在面粉需求恢复上涨之后,再使用新小麦加工,阶段性降低成本保证利润。
  从这样的分析来看,今年新小麦的确是有上涨空间,目前的状态追涨之前元旦的高点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抱有更高期待的朋友,还是要提醒一下,我国对于基本口粮的调控和把控力度是非常高的,在所有人看涨的情况下,还是要理智分析,这样一说似乎有些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但是市场风险是有的,还是以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做计划。(来源:中时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