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张福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引领农业绿色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24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福锁: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引领农业绿色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14 10: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福锁(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2021中国农业品牌政策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作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要点摘编。
  新的“三品一标”从品种、品质到品牌跟原来的三品有很大的差别,确实是农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但是,所有这些都要建立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我们不仅仅要有绿色的产地环境,而且要有绿色的投入品,生产过程是绿色的,产品是绿色的,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应该是绿水青山。所以“三品一标”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都要在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框架下才能实现。
  中国绿色食品30年来发展速度非常快,种植面积增加了277倍,产值增加了230倍。企业很多,全国的覆盖面也很大,每年最少有2亿多亩土地生产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跟一般的农业产品生产过程不一样,它以政策标准来引领,而我们一般的农业生产是农民在地上怎么生产,生产出来是什么就是生产,但是绿色食品是自上而下地通过标准、通过政策来规范的。现在有141项标准在使用,对农业生产的过程以及产品的质量都有很好的规范。
  2018年12月,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厦门建立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研究院,研究院用一个全新的理念,全产业链来评估30年的绿色食品的发展成果。组织了国内、国外专家做了大量的数据汇总,也做了非常多的线下样品采集,对包括土、水、气、植物产品、动物产品等在内的样本进行测定。
  结果非常振奋人心,比如说,氮的使用量减少了39%,全国2009年—2018年减少化肥氮的使用合计335亿元。农药的减少幅度非常大,减少了60%。那么,化肥农药都减了,产量是不是减了?事实是,粮食、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显著增产,只有果树减产了,而且果树减产的原因是绿色食品的技术不到位,因为果树是多年生,如果技术到位也不一定能减产。结果证明整个农产品的增产率达到12%,不但增产了,减肥、减药了,土地变得越来越肥,土壤有机质含量大幅增长,采取绿色食品模式三年以后土地越来越肥,效果越来越好,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他们还做了减排的效果,现在讲低碳、讲碳达峰,绿色食品碳减排效果非常好,10年减排了5558万吨二氧化碳,水足迹、碳足迹、氮足迹、土壤酸化速率都大幅度下降,是其他农业生产模式,尤其常规生产模式做不到的。我们也做了生态服务价值,10年达到3万亿,相当于2018年全国GDP的3.5%,相当于2018年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也就是说,我们经常只算产品的价值,而把其他的生态服务中一半价值没有算进来。当然,品牌知晓率达74%,品牌的形象深入人心。
  特别重要的,凡是做绿色食品的,企业价值增加50%以上,农民价值增加30%以上。不仅这样,绿色食品还引领了国家农业现代化以及农业绿色发展,因为它从标准、产业、扶贫、多种经营到促进食品安全、引领绿色消费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绿色食品发展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了农业生产绿色化。
  品牌要建立在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绿色生产过程以及整个绿色理念的认识的基础上。新时期的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从全产业链出发,激发创新,取得更大发展效果。(来源:中国农业农村市场信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