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何谓向农业多层次、深层次进军
返回列表
查看: 311|回复: 0
收起左侧

何谓向农业多层次、深层次进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19 09: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距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约十分钟车程,就是广西桂林毛竹山村。近日,站在毛竹山村的葡萄园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乡村振兴的关键发力点,是产业振兴,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可今日之“产业振兴”与往昔有何不同?总书记的这一番话可谓道出了根本,和过去集中在耕地经营的、单一的、平面的小农业不同,如今的产业振兴是一首“大合唱”,规划、科研、文化、物流、服务……环环相扣,哪一环脱节,都会导致产业增值打折扣;哪一环节薄弱,都可能成为产业振兴的瓶颈。
  所以,总书记这一关于乡村产业发展的论断,可以说既是产业振兴的认识论,更是振兴产业的方法论。
  其实,早在闽东任职时,习近平同志就对此有过思考,在《摆脱贫困》中写道:向农业多层次、深层次进军。他指出,闽东的农业要上新台阶,闽东的脱贫致富的路子要越走越宽广,就必须在农业综合开发上下功夫。
  时至今日,不仅闽东已经摆脱了贫困,我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这一征程上,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其本质就是一场向农业多层次、深层次的持续进军。
  这样的持续进军,意味着农业的生产过程不再仅仅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更囊括了“万颗子”走出田间后的价值挖掘、科技赋能、品牌打造;意味着农民的劳动对象不再仅仅是脚下的土地,还有乡野间清新的空气、村头流淌的小溪、父亲留下的老屋和祖辈修下的廊桥;意味着衡量乡村产业价值的,不再满足于“又是一个丰收年”,同时也要看产业链是否足够长、产品增值是否足够多,乡村是否以现代化的姿态融入了新发展格局。
  这样的持续进军,也意味着要将科技、人才、资金等诸多要素投入到农文旅等新业态中,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在产加销的贯通中统筹考虑,最终在整体观、系统观、协调观的引领下,实现1+1+……1>N的整体功能效益。可以说,这样的农业,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农业,更是立足于农业这个基础,依靠农民这个核心力量,在农村这个主战场上推进的一幅乡村振兴全景图。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这场乡村振兴的大合唱,这场产业发展的大进军必然经历探索、甚至曲折的过程。不过,无论道路如何跌宕起伏,始终必须有一支指挥棒指引前进的方向,那就是“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相信只要抓住农民群众的“钱袋子”是否越来越鼓,农村是否越来越宜居,老百姓是否越来越乐呵这几条标准,扣紧了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这曲大合唱就不会走调,这场大进军就不会偏航。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