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缅怀:水稻国士袁隆平的59件往事
返回列表
查看: 810|回复: 0
收起左侧

缅怀:水稻国士袁隆平的59件往事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21-5-24 22:0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袁隆平!
无需赘述,这三个字在世人心中重千钧。
他择一事终一生,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
他伟大却并非位高权重,他吸粉无数却并非光鲜亮丽,他是这个时代男女老少最喜爱的“偶像”。
所有人都希望他健康长寿!只要他在,大家心里就踏实。
令所有人悲痛的是,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永远离开了我们。
短短几行字,难以历数袁老走过的风雨一生,我们采撷了袁老生平中的一些小事和语录,一起重温传奇的故事——
袁02.jpg
缘起
1. 1930年9月7日,一个男孩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出生,当时为他接生的医生是位27岁的年轻女士。或许是孩子的父母还没来得及为他取名字,医生在档案上登记的名字是“袁小孩”。后来,这个孩子的父母为他取名袁隆平,而这位年轻的医生是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林巧稚。
功课
2. 在对外交流活动和记者采访时,袁隆平常用流利的英语发言和交流,这得益于年幼时受其母亲的影响,“我的英语是我母亲发萌的,很小时我就跟着她念,后来上学,我的英语课从来不复习就都是高分,我觉得很容易,因为我有基础。”
3. 袁隆平小时候功课不太差,可也不太好。但他有一个特点:喜欢刨根问底。上数学课,他发问:为什么负负得正?老师不耐烦地解释说,你只需要背就行了。一句话挫伤了袁隆平的积极性,据他说,从此他的数学就没有学好。
4. 袁隆平做老师后,他的的学生纷纷“揭露”他:他数学好得很,算水稻产量,我们谁都算不过他,又快又准。
5. 相比数学,袁隆平小时候的化学、地理和英文特别好,区别就在于有无兴趣。他说:“我不喜欢学数学,比如三角,让我头疼。我们同班的一个同学数学好得很,他不会游泳,我教他游泳,他帮我解题。结果他的游泳学会了,但我的数学依然故我。”
袁01.jpg
爱情
6. 师生恋。1953年,袁隆平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从重庆湘辉农学院(今西南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湖南教书。因为衣着朴素,不修边幅,姑娘们大都对袁隆平敬而远之。一晃,袁隆平成了大龄青年,在30多岁那年,才终于遇到了邓哲。邓哲很喜爱和敬佩这位老师,在她眼中,袁先生人好,课讲得也好。袁隆平对这个安静秀气的安江妹子也颇有好感,两人渐渐走进了彼此的心里。
7. 闪婚。这对“师生恋”从相知确立关系到结为夫妻,总共用了不超过一个月的时间。袁隆平回忆说:“有一天她(邓哲)在县里打篮球比赛。比赛休息的时候,我就骑着自行车带她去领结婚证了。对我们来讲,比赛重要,结婚更重要。”1964年正月初五,安江农校所在的黔阳地区举行职工业余篮球赛,邓哲是队员。热心的“红娘”提议干脆趁热打铁把他俩的喜事办了。看着众人忙碌,袁隆平反而腼腆不安起来,他为自己没来得及送新娘一件礼物而过意不去,他悄悄地问邓哲:“给你买件新衣服好不好?”邓哲心直口快地回答:“不要,不要。”老实巴交的袁隆平当真依了她,事后其他人都在埋怨他:“你真是世界上最笨的新郎官啊,哪有新娘子说不要你就不去买衣服的!”34岁的袁隆平和26岁的邓哲,仅用50元钱的喜糖,办了一场俭朴的婚礼。
8. 带剪刀的暖男。婚后,袁隆平和邓哲去游泳。临出门前,他特意拿了一把小剪刀。邓哲问他游泳拿剪刀干什么,他说河里有许多渔民布下的鱼网,游泳时万一碰上了,就能马上剪开帮她脱身。邓哲听了心里暖暖的:袁先生真细心,这个丈夫算是找对了。
9. 唠叨的袁隆平。一次,袁隆平搬新家,新家安了煤气热水器。每次邓哲洗澡,只要二三分钟没有听到流水的声音,袁隆平就会大声喊——“邓哲!邓哲!”起初,邓哲还埋怨,心想自己洗个澡还喊个不停,就含着怨气地回答他:“你喊什么,洗个澡都不消停。”袁隆平听到邓哲出声了也就不喊了。后来,邓哲才知道,袁隆平是担心她煤气中毒,隔一段时间听不见动静就要喊她两声。
10. 唤醒病重妻子。人到中年时,袁隆平为了科研分身乏术,邓哲突发病毒性脑炎,将近半个月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的状态,生命垂危。为了唤醒昏睡中的妻子,袁隆平每天伏在她的耳鬓,轻轻唱着她最爱听的《喀秋莎》《红梅花儿开》,还有那首哀婉动人的《老黑奴》:“快乐童年,如今一去不复返,亲爱朋友,都已离开家园,离开尘世到那天上的乐园,我听见他们轻声把我呼唤,我来了,我来了……”半个月后,妻子睁开了眼睛。一个月后,邓哲竟然奇迹般地痊愈了,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11. 给妻子送礼物。1985年5月,袁隆平赴菲律宾开国际学术会议前夕,在北京买了礼物托人捎回去,并写信给邓哲:“在京给你买了两条裙子和一件汗衫,两黑一深蓝。这是我第一次买裙子,不知什么号码适合你穿,只好买两条供你选择……”收到信的邓哲看着两条裙子,笑中带泪。
12. 写给妻子的情诗。“一个人如同一粒尘土,无论怎样飞扬,怎样喧嚣,到末了,还是要落到自家的土地上;一个丈夫,如同一片树叶,无论它怎样张扬,怎样由绿变红、变黄,到末了,还是要落到自己妻子身边……”
袁03.jpg
亲情
13. 写给已故母亲的信《妈妈,稻子熟了》(节选)。
稻子熟了,妈妈,我来看您了。妈妈,您在安江,我在长沙,隔得很远很远。我在梦里总是想着您,想着安江这个地方。还记得吗?1957年前,我要从重庆的大学分配到这儿,是您陪着我,脸贴着地图,手指顺着密密麻麻的细线,找了很久,才找到地图上这么一个小点点。当时您叹了口气说:“孩子,你到那儿,是要吃苦的呀……”我从来没有问过您有什么难处,我总以为会有时间的,会有时间的,等我闲一点一定好好地陪陪您……哪想到,直到您走的时候,我还在长沙忙着开会。那天正好是中秋节……其实我知道,那个时候已经是您的最后时刻。我总盼望着妈妈您能多撑两天。谁知道,即便是天不亮就往安江赶,我还是没能见上妈妈您最后一面。太晚了,一切都太晚了,我真的好后悔。妈妈,当时您一定等了我很久,盼了我很长,您一定有很多话要对儿子说,有很多事要交代。可我怎么就那么糊涂呢!这么多年,为什么我就不能少下一次田,少做一次实验,少出一天差,坐下来静静地好好陪陪您。哪怕……哪怕就一次。稻子熟了,妈妈,您能闻到吗?谷子在阳光中毕剥作响,水田在西晒下泛出橙黄的味道。这都是儿子要跟您说的话,说不完的话啊……妈妈,稻子熟了,我想您了!
14. 老年袁隆平依然没有太多时间陪老伴,不过每天下班后,他会陪邓哲和单位同事一起打气排球,玩得其乐融融。每次他都和老伴分在一组,并自称自己为主攻手,还不时抱怨老伴打得臭。打球的时候,如果孙子在旁边看热闹,袁隆平还会故意把排球打在孙子的头上——他们打的球,是比气球重不了多少的排球内胆。
爱好
15. 袁隆平曾自豪地说:“我年轻的时候喜欢锻炼,游泳比赛可是武汉市第一名啊!”那是1947年暑假,正在读高一的袁隆平,获得了汉口赛区男子百米自由泳第一名和湖北省男子百米自由泳第二名。
16. 1952年,贺龙元帅主持西南地区运动会,袁隆平拿了川东游泳比赛第一名,代表川东区到成都参赛。没想到的是,成都小吃又多又好吃,袁隆平一时贪吃,把肚子吃坏了,影响了比赛的发挥,只得了个第四名。而前三名都被吸收进了国家队,他则被淘汰掉了。他阴差阳错地与国家队失之交臂。
17. 袁隆平在北碚读大学时,他的宿舍前面是嘉陵江,袁隆平和同学经常下到江里游泳。有时到江对岸城区办事或看电影,别人都花3分钱买票坐木船过河,袁隆平和几位游泳高手把上衣和外裤脱了顶在头上,游过嘉陵江。袁隆平认为,这样不仅节省了钱,更重要是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70岁以前,袁隆平还保持每天游泳的习惯。
18. 除了科研,袁隆平最爱的就是音乐,而且特别喜欢小提琴。他认为小提琴的声音是“最能触及灵魂深处的声音”。
19. 袁隆平从重庆的大学毕业,要分配到偏远的山村,母亲心疼地说,孩子,到了那里,你是要吃苦的啊!袁隆平回答,我年轻,我还有一把小提琴。
20. 袁隆平喜欢下象棋,也喜欢看人下棋。闲暇时,两个人下棋,周围十几个人围着指手画脚,其中就有袁隆平。下棋时,没有人把袁隆平当大科学家。袁隆平下棋输了,会一巴掌拍在出招人的脑袋上:“臭小子,乱支招!”然后仰面大笑,笑声穿透房间在走廊中回响,满屋的人情不自禁地会被感染着浮现出笑容。
21. 袁隆平的学生说,对别的大专家是敬畏,对袁隆平是敬爱。但,谁都知道,这位爱好众多的、笑得如同老顽童的人,心里装着的,不仅仅是小小棋盘的几多“疆土”,而是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众多良田的阡陌纵横,及世界杂交水稻界的恢弘格局。
22. 年轻时,袁隆平天天去田里,步行、骑自行车都不方便,于是骑摩托车几乎成了袁隆平惟一选择,然而日久生情,竟也成了袁隆平的一大爱好。
机缘
23. 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朝鲜战争爆发,不少爱国青年都踊跃报名参军,保家卫国,年轻的袁隆平也报名了招考。空军从西南农学院800多名学生中选拔飞行员,只有8个人合格。袁隆平被选上了。
24. 袁隆平原本要去空校正式受训,但后来国家考虑在校大学生参加国家经济建设更重要,所有通过的大学生都退回,继续留校学习,他因而得以继续求学。
性格
25. 袁隆平说自己喜欢过自由的生活:“从小我的评语就是:爱好自由,特长散漫。我读大学时,入团很容易。我就没有入团,因为我带不了头。我早晨爱睡懒觉。打起早钟不起,打紧急起早钟才起,一边扎腰带,一边赶外跑。铺盖也不叠。卫生检查时,临时抱佛脚。”
26. 在杂交水稻名扬天下、造福众生后,袁隆平的学生和同行说,也许,就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性格成就了今天的袁隆平。因为,科学需要众多的思想火花,思想火花必须点燃在毫无羁绊的头脑中。活跃的大脑,才是科学生长的最肥沃良田。
27. 袁隆平最怕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在一次专门为他举办的新闻见面会上,他一上来照样没有客套话:“人怕出名猪怕壮,出名的滋味不好受哇!出名了以后,自由度越来越小,隐私权越来越少……”台下的记者们早已笑成一团。
28. 常年工作在田间,几乎所有的人都被毒辣的太阳弄成一样的风格:瘦削,黧黑。袁隆平说,下田好啊,看绿色,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因为勤下田又爱运动,前些年,身材精干、年过七旬的袁隆平被美国人认为不超过六十岁,他非常得意。
29. 袁隆平有一张很得意的游泳照,见到的人夸他身材好,用了一个时尚的词:性感。袁隆平更是忍不住心中的高兴,开始自夸:我七十多岁人了,还像个健美运动员。
30. 袁隆平的助理辛业云在给袁隆平编画册的时候,看到袁隆平大学时候的照片,对他感叹:“袁老师,你真的很帅!”袁隆平则自称“资深帅哥”,说他在读大学的时候,同学看见老远对面走来一个人,看不清是谁,但是只要看到倒三角、运动员般的身材,就能判断“这是袁隆平”。

31. 2000年,中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股票“隆平高科”上市,袁隆平出任董事长没多久便辞职了。记者问他:“董事长很威风、很有权力,而且以您现在的身份威风一点,没人会说你。”袁隆平回答:“要威风做什么,我不要威风,威风有什么意思,还是谦虚一点好。人家还会尊重你,你一威风了,别人会说你有点名气就翘尾巴,反而鄙视你。花花世界,我见得多了。我世界各地都跑过了,什么大城市都见过了。我对这些都不心动,都讨厌!一天到晚都是金钱的世界,坐什么奔驰车、宝马车,耀武扬威有什么意思?”
节俭
32. 袁隆平生活极其节俭:“我最贵的一套西服700块钱,还是15年前(200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上台领奖买的。”
33. 总有记者对袁隆平的日常生活感兴趣,调侃袁隆平是富翁。袁隆平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指着身上的衬衣说:“这件衬衣35块,还有一件比这个还漂亮一点,也是35块,在海南岛三亚买的。”
34. 有一次,眼尖的记者看到袁隆平手上的手表,追问手表是什么牌子的,袁隆平说:“卡西欧,我就喜欢卡西欧,它有一个闹表‘alarm’,到时候可以闹醒你,不太值钱,30美金(约人民币200元)。”
35. 买个大房子对袁隆平来说不是难事,而袁隆平坦言不喜欢大房子,空荡荡的没有人味。国家给了袁隆平“不凡”的待遇,在青岛市李沧区的国际院士港为袁隆平提供了一座“豪宅”,大喷泉、大草坪、大台阶,十分气派。然而袁隆平决定把大宅子全部用来搞科研,把这里完全改造成了办公室,带领满屋子的科研人员钻研海水稻。
袁04.jpg
荣誉
36. 1994年以前,袁隆平曾经三次落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他是这样理解的:“我搞的是应用科学,中国科学院搞的是基础研究,如果按这个来评,我不合格。”
37. 助手辛业芸把写好的关于落选院士的一些材料拿给袁隆平看。袁隆平看完,思考了一会儿,说,不要去写了,荣誉心我不是没有,可不是放在第一位,钱也是这样,可不要为这些所累。
38. 1995年袁隆平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39. “评上院士不过是工资涨了些,有了个新的名号,而我还是从前的我,我并没有因评上院士而与从前有什么不同……评上院士,对我丰富我的人生也许不无意义,但对于实现真实的自我究竟有多大意义,就不好说了。”
40. 1999年10月26日,我国发射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
41. 2001年2月19日,袁隆平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42. 2004年,袁隆平获得世界粮食奖,以表彰他“为人类提供营养丰富、数量充足的粮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袁老把他获得的12.5万美元奖金捐献给“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用于支持中国农业科技研究。
43. 2006年,袁隆平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44. 2010年4月28日,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发布“2010中国心灵富豪榜”评语: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他创造的物质财富,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无价。而他自己,依旧躬耕于田畴,淡泊于名利,真实于自我。他以一介农夫的姿态,行走在心灵的田野上,收获着泥土的芬芳。那里,有着一个民族崛起的最古老密码。”
45. 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之后,袁隆平回到中国科学院座谈,在接受农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到:“这个奖章(共和国勋章)啊,好重好重,我估计可能有个四五百克吧,哈哈哈。”
46. 袁隆平获奖接受采访时,不喜欢过于冗长的采访,也不喜欢重复的问题:“人家都问你什么感想,感想当然是激动咯。”(嫌弃的表情)“要采访滴快点采呀,我还要到机场去呀!”
47. 袁隆平每次提到超级稻的时候最开心,“这次(2019年)来(北京授勋)之前,最后跟我的超级稻告一下别,明天我又要到田里去,第一个动作就是到田里面去。晚上睡觉的时间想,我的超级稻长得怎么样呀,每一天变一个样,有没有新的发现呀,病虫害呀。”
48. 2020年5月19日,袁隆平受聘担任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
生活
49. 袁隆平谈到生活饮食时说:“我每天三餐,吃大米,吃红薯,吃一点鱼肉,一天大概二两的荤菜,吃点蛋白质,再吃点水果,很简单。补药从来不吃,尝都不尝,什么人参、燕窝,什么乱七八糟的,都不尝。粗茶淡饭,适当的营养,只要卫生和营养就行了,吃那么好做什么?现在我的体型保持得非常好,不胖不瘦。”
50. 为工作方便,袁隆平70多岁时,开始考虑为自己购入一辆小轿车,但我国相关的规定是申请小型汽车以及其他类型汽车的年龄必须在十八周岁到七十周岁之间。这个情况被相关的部门了解到,最后决定为袁隆平先生发放驾驶证。不过这个驾驶证十分特殊,和其他人的驾驶证都不一样,仅限于从家里到试验田的距离,驾照上面还多加的七个大字——“袁隆平院士惠存”。
袁8.png
语录
51. “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杂交水稻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从播种到收获,我只要有时间,都要到试验田里去看一看。它长得好不好,要不要肥料,要不要水,有什么虫,有什么病。”
52. “禾下乘凉梦”,“这个梦是我真正做过的,并且做了两次。”“梦见试验田里的水稻,植株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有花生米那么大。我和助手走过去,坐在稻穗下乘凉。”
53. “我们搞育种的,就是要坚持在第一线,这样才会发现新品种,才会产生灵感,‘灵感=知识+汗水’。我想,搞科学研究是这样,从事其他任何工作也是一样的。”
54. “中国完全能结果自己的吃饭问题,中国还能帮助世界人民解决吃饭问题。”
55. “红土地是最诚实的,你给她什么样的种子,她就给你什么样的回报。你拿出的种子不一样,那么,到头来你所得到的也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尽快拿出最好的种子交给红土地。”
56. “悲惨的情景刺痛我的心,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民以食为天’,没有了粮食什么都谈不上。”
57. “困难有一百个,而我们总有一百零一个解决办法,再难的难关我们都能顺利过去。”
58. “偶然性、必然性这个哲理很深的。偶然性寓于必然性之中。搞科学研究有一个机遇、机会的问题,这是偶然性,法国有一个很著名的巴斯德,他有一句名言,就是机会宠爱有心人。偶然,他宠爱有心人。我们的韩愈有篇好文章,写到‘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千里马是宝贝,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所,所以做个有心人很重要。世界上的好多东西,都有必然性、偶然性的辨证法在里面。”
59. “我现在是‘90后’,是吧。我应该在百岁之前吧,完成(每公顷产量)20吨(的目标)。我现在脑瓜子还没有糊,搞科学实验的脑瓜子糊不得的,痴呆的话就完了。”2019年袁隆平谈到新目标时说。
本文据农民日报、人民日报、《中国种业功勋人物》、《袁隆平口述自传》、《袁隆平的世界》等报道内容整理。执笔: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可依、李鹏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