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隆国强: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返回列表
查看: 261|回复: 0
收起左侧

隆国强: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638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28 11:4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采访稿)

  “我国居民消费率不到40%,明显低于国际上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更低于发达国家。”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期间表示。
  5月7日,消博会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促进消费品和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新平台,这一展会的背后,既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印证,也凸显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隆国强认为,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博会有利于促进消费产业提质升级,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以国内市场的循环畅通,吸引国际高端生产要素和高质量商品与服务,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考虑到我国较低的居民消费率,隆国强认为,我国扩大消费需求潜力巨大,而扩大消费需求是一个系统工程。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消费需求的增长势头强劲,注重数量扩张高于质量提升。对此,隆国强认为,要准确把握我国消费需求升级的质量导向。
  “经过40年的快速增长,各类消费需求在数量上基本能得到满足,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多数领域,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对更高质量商品与服务的需求上。即便是那些数量与质量并重的领域,对质量的要求也远远超过以往。质量导向的消费升级,为供给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同以往的牵引力。”他说。
  隆国强指出,数字化转型与绿色转型是人类经济社会体系两大趋势性变化,要顺应与引导消费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生产与消费的数字化已经成为主要经济体转型的亮点,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一趋势,消费数字化走在生产数字化的前面,网上购物、数字支付、网络娱乐、共享出行、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无一不是数字化的产物,未来数字化转型的空间还十分巨大。
  此外,实现更高层次上供需的良性循环,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引进国际高端生产要素、商品与服务,实现高质量供给的本地化,比如,海南允许国外理工大学独立办学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实行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博鳌乐城引进国际医疗服务、器械和药品。”隆国强说。(来源:中国经营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