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推动农业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转变,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返回列表
查看: 439|回复: 0
收起左侧

推动农业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转变,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5-31 09:5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国将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近年来,我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2020年农业总产值10.7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23.2万亿元,休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电商等营业收入近4万亿元。下一步,我国将多措并举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
  这是记者30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的消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有助于发挥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打牢乡村全面振兴基础;有利于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增加农民致富渠道、实现共同富裕。
  贵州苗绣、福建沙县小吃、广西螺蛳粉……近年来,我国很多小特产已发展成大产业。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34个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催生了7000多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扩大了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据了解,过去,我国农民就业增收主要在种养领域,现在通过全产业链开始向一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从农业单项生产环节向全产业链持续增收拓展,从原料供应者向土地流转者、分红者、股东、雇员等多重身份拓展,开辟了农民增收“靠地、靠力”后的“第三空间”。经测算,目前农业全产业链条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其他农民约高30%以上。
  近日在河南省漯河市召开的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农业农村部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下一步,将聚焦农业主导产业,选择地位突出、成长性好、参与主体多的产业加以重点培育,聚集农业的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打造全产业链。同时,聚力科技和资金两大支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畅通资金链,聚拢各类经营主体,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来源:新华社)
  农业农村部:从源头开始创新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我国农业产业链基础不太扎实的局面,农业农村部今天(29日)表示,要通过科技和金融的扶持政策,向农业全产业链中上游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农业是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大农业。经过多年打造,一些地方的小特产已形成大产业。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34个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催生了7000多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了不少农业全产业链。不过,我国农业产业链基础不太扎实,有些原料在国外、加工在国内,一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受制于人。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针对当前形势,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要从源头开始创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创建国际知名品牌,主动构筑抵御外部风险防火墙,妥善应对全球农业全产业链重构,争取迈向农业全产业链中上游和价值链中高端。”
  刘焕鑫表示,促进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必须给产业链插上科技和金融两个翅膀。创新全产业链原料品种、创制全产业链自主可控技术装备、强化全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创新。支持开展供应链金融,开发“专项贷、订单贷、种子贷”等金融产品。
  刘焕鑫说:“推动农业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转变,由‘卖大路货’向‘卖品牌产品’转变,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