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市场一场新的博弈开始了!两件事要注意!
返回列表
查看: 222|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市场一场新的博弈开始了!两件事要注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4 14:5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当前正值新小麦上市,本来之前小麦呼声很高,但最近价格开始回落,有点让人着慌。毕竟玉米下跌以后,大家都看好小麦,希望小麦能带来新的希望。但现在无论是新麦还是陈麦,价格都双双下跌。不少人有点发慌:今年的小麦到底是什么行情?
  小麦“跌跌不休”
  随着新小麦的上市,麦价开始有所回落,主要是几个方面的原因:
  1、随着新小麦由南向北不断收获上市,小麦的供给量开始明显增加,造成短时的供给大于需求,自然就拉着价格向下走。
  2、国家粮食收购从2004年开始实施,最初以托市为主,即使粮食价格保持较高的水平,制定的最低收购价高于市场价。到2018年时,粮食最低收购价由托市转向了托底,即粮食价格主要由市场定价,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最低收购价只对粮食生产的成本价进行定价。当市场价格低于成本价时会触发最低收购价政策,以保障种粮农民的基本收益,防止谷贱伤农。很明显当前小麦的价格远高于最低托底价,所以很难触发最低收购政策。
  3、当前玉米价格一直在回落,而小麦的产量不断增加,这种情况下,不少企业并不着急采购,反而观望的心态比较强。而另一方面,农民挺价、惜售的心理比较浓,于是就形成了一场新的买方与卖方主体的博弈。
  麦价尚未达到平衡点
  今年的小麦市场可以说有点过热,因为受玉米价格全面下跌的影响,大家纷纷看准了小麦,希望小麦也能走出玉米的节奏来。所以在上市前,小麦的风就很大,炒作的意愿也比较浓,在这种情况下,小麦就很容易变得“高开低走”。
  而另一方面,虽然玉米的强大缺口被小麦等替代物所替代,但是需求缺口当前也比较低迷,因为生猪产业持续亏损,养殖户补栏的意愿非常低,饲料的需求也就不强,所以市场也比较低迷,也都呈观望状态。
  第三个方面,对于当前小麦的走势也不必太过于着急,因为每年这个时候小麦收割上市都会面临一番波动,而更关键的是波动之后,买卖双方主体即企业、农户以及贸易商最终会达到一个价格平衡点,最终来支撑麦价。显然,当前这个平衡点还没有达到,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两个提醒
  虽然当前麦价走势并不明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下半年的粮食市场已趋于理性,不会再有大幅的起落现象,但是受国际粮价持续上涨的影响,也不会过于走低。但即便如此,有2件事还要提醒大家当心留意。
  一是和玉米一样,大家不要期盼着大涨。毕竟去年及上半年的疯狂粮价时代已经过去,当前市场调控越来越强,动荡时期经济和价格以稳定为大前提。
  二是要谨慎囤粮。之前我们反复提及一个原理,粮食市场空间有限,价格会在有限的空间内波动。而粮食市场有时和股市有点相似,都讲究“卖涨不卖跌”,即在涨势中及时出手,而并不是一定要等到那个最高价,因为没有人能够猜到什么价会是最高价。
  土地还是那块土地,粮食也还是之前的粮食,但是市场却不再是原来的市场了,所以任市场千变万化,回归理性才是最好的应对策略。(来源:新农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