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伍戈等:利率跟谁走?
返回列表
查看: 275|回复: 0
收起左侧

伍戈等:利率跟谁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8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7 09:2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伍戈 文若愚、徐剑 高童、李艳蓉、涂方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长江证券研究员;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海外经济强劲尚未见峰值,国内保供稳价防成本抬升。
  外需方面,美欧及全球制造业景气程度近月连创十年来新高,我国出口强势可见一斑。东南亚疫情恶化升级,相较而言,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供给优势犹存。诸多商品配送供货时间变长,全球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夏末秋初美欧全民免疫到来,海外商品消费增速有望筑顶并向服务消费转移,或将对我国商品出口造成压力。
  内需方面,调查失业率已降至5.1%,低于年初5.5%的政策目标。不过,新增就业人数目标的完成情况低于历史同期,或对消费有所拖累。土地市场成交量低价升,与融资约束相比,土地供给或是房地产短板。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及利润均处高位,在出口等带动下其投资继续修复。汽车等受芯片短缺影响较大,工业生产延续下行趋势。
  价格方面,国内保供稳价措施发力,螺纹钢等库存释放后价格回落企稳。海外大宗商品涨势未尽,但鉴于基数效应等我国PPI同比增速似已至拐点。上游涨价对中下游的传导仍在蔓延,机械设备、建筑装潢等涨价函络绎不绝。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农产品需求快速恢复叠加库存低位,涨价明显,短期内食品项对CPI的拉动有望增强。
  货币方面,当经济增长与通胀方向不一致时,利率的趋势变得相对模糊,但历史来看,利率跟随经济增长的概率稍大一些。财政方面,上半年发力程度小,未来政府债发行量将明显增加。尽管如此,今年地方城投平台发债新增明确限制,近期江苏等地方政府也开始对平台进行融资总量控制,下半年财政对经济的带动或较为有限。
11.jpg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