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佟德志:当代西方世界的社会主义元素
返回列表
查看: 428|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佟德志:当代西方世界的社会主义元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8 09: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佟德志(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01、当代世界经济中的社会主义元素
  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很多资本主义国家都主张混合式经济,在所有制问题上采取灵活的立场,同时也主张在经济运行中充分整合计划和市场的优势。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信奉民主社会主义的社会党、工党等政党。当代西方红极一时的“第三条道路”提出一种新的混合经济,用来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建立一种协作机制,在最大限度利用市场的同时,把公共利益考虑进来。社会党国际组织从创立伊始就主张混合经济,同时也提倡市场竞争。
  瑞典社会民主党的党纲中更是阐明了所有制多元化的经济体制,并且在执政过程中将其付诸了实践;北欧的民主社会主义国家也都主张通过和平、渐进的方式,限制和改造资本家所占有的生产资料,从而实现经济充分发展;法国社会党将实现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作为一贯的政策纲领。
  在美国等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当中也有社会主义元素,或者是对社会主义的要求。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指出,社会所有制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比如工人所有的合作社或由工人和消费者代表管理的公有企业,应当尽可能多地下放权力,将大量资金集中在能源和钢铁等行业中。同时,他们直接对少数股东和资本家控制基本经济决策提出了批评。澳大利亚共产党也坚信社会主义是澳大利亚的未来,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制度性弊病。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新社会主义者”基本认同未来“新社会主义”经济形式应多样化,并融合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与资本主义的自由经济的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帮助俄罗斯走向繁荣。这实际上是希望在继续发展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同时,加入社会主义元素。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资本主义的私有制也遭到扬弃,带有明显的社会主义因素。萨尔瓦多·阿连德团结了马克思主义者和其他改革者在智利重建社会主义,试图重新将土地和财富分配给穷人。拉美左翼在执政时期,激进左翼推行战略部门国有化,改变农村土地所有制结构,改革税制和货币政策,而温和左翼则基本维护了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采取了有选择的国家干预策略。
  同时,资本主义经济接连不断的危机也使得社会主义成为一种替代的选择,即使没有直接选择社会主义,人们也会更倾向于接受一些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举措,以弥补资本主义制度的不足。
  02、当代世界政治中的社会主义元素
  社会主义在政治上有一系列典型的特征,比如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民主政治等等。尽管当代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并没有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但是在政治上,这些国家仍然表现出一些社会主义元素。
  这一方面源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的不足,另一方面也与社会主义的先进性紧密相关。
  社会民主党以及其他一些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政党一度在欧洲占据了绝对优势,描绘了一个“粉红色的欧洲”。由于“欧洲社会党国际”以红玫瑰为徽记,故使得欧洲政治版图“红潮涌动”,呈现出了一片耀眼的玫瑰色。虽然这与社会主义的共产党执政有着明显的不同,但社会民主党等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政党执政欧洲也显示了当代世界政治的社会主义色彩。
  作为一种生产方式,资本主义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即资本在生产方式中起支配地位,其最终的表现形式就是“一股一票”。但在政治领域,人们实际上更强调的是“一人一票”,即所有公民,不管持有多少资本,在政治上他们是平等的。这就与“一股一票”的资本主义原则发生了冲突。
  事实上,早在资本主义早期,资本家就惧怕民主,担心因为民主的普遍推行而出现一种“向下再分配”的过程。然而,现代的资产阶级财产关系靠国家权力来“维持”,资产阶级建立国家权力就是保卫自己的财产权力。经历了两百多年的发展,资本主义制度一方面强调经济与政治的绝缘,另一方面为民主政治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限制,避免了“向下再分配”的发生。但是,这也带来了资本主义代议制民主的异化,导致了资本进入政治领域,形成了积重难返的金钱政治效应。
  资本对民主的扭曲是全方位的,资本对政治的过度介入实际上是“政治私有化”的过程,必然会带来民主的衰落。而脱离大资本控制的民主在资本全球化扩张的时代是不可能实现的。
  从本质上看,“一人一票”的政治平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本趋势。在这一点上,社会主义具有明显的优势。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不同理论流派和政治组织也从多个角度反思了资本主义民主的弊端,主张扩大人民的政治参与,维护社会主义的民主底色。近些年来,参与式民主、强势民主等理论也从各个角度对代议制民主进行反思,认为民众直接参与才是民主的正当性基础,民主的设计应鼓励人们聚在一起讨论公共问题并形成解决方案,鼓励人们积极参与集体事务的共同管理,以此来拓展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观点。
  经济民主是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当代世界政治产生了重要影响,是当代世界政治当中非常重要的社会主义元素。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重视经济民主,主张将民主运用到经济领域当中,继而实现经济领域的民主。经济民主意味着“反对让财富对人民行使权力,反对一切将经济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的做法,它力求把生产指导和生产分配置于民主控制之下,目的是使所有社会成员在管理和生产资料的活动中成为平等的伙伴”。
  政党民主也是社会主义对当代世界政治的一大贡献。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党和组织十分重视自身的民主建设,这也对社会范围内的民主发展起到了较强的示范效应。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党和组织深受工人运动的影响,也认识到了加强自身民主建设的重要性。
  03、当代世界社会中的社会主义元素
  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社会主义是更强调社会的意识形态。在政治实践当中,社会主义除了更多从社会的角度理解经济外,还更多从社会的角度来理解人与社会,在社会参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问题上提出了很多有影响力的主张。
  事实上,社会主义自始至终致力于消除人类社会的剥削和不平等,尤其是反对社会的两极分化。
  这实际上是一种社会调控的思想,与资本主义国家一直奉行的自由主义是存在冲突的。但是,随着资本主义从自由放任走向垄断,尤其是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当代世界,国家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资本主义也越来越强调国家干预,这就使得当代世界在社会层面更多展现出社会主义色彩。
  社会主义对分配正义的重视体现在社会福利上。二战后,社会福利几乎成为当代世界所有国家社会政策的一个共同特征,无论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通过社会福利政策来弥补战后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分化。北欧的挪威、瑞典、芬兰等国尤其如此,一直倡导效率、奉行新自由主义的美国亦是如此。近年来,随着难民问题、经济危机等问题出现,传统的福利国家模式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这一过程中,福利理念和政策也经历着不断的创新,逐渐从“消极补偿型”转变为“积极投资型”,延续并发扬社会主义的公平理念。
  “第三条道路”整合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在民主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提出了福利的新概念。比如,吉登斯就是在反对消极福利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福利观,改“福利国家”为“社会投资型国家”,通过培养公民社会推动社会建设,提升社会关怀;通过新的福利形式减少不平等现象,消除贫困。“第三条道路”希望发展一种“积极福利”,这意味着“公民个人和政府以外的其他机构也应当为这种福利作出贡献,而且,它还将有助于财富的创造”。除此之外,吉登斯还提出一种具有包容性的社会,认为一个平等的社会应该具备平等、有限的精英统治,公共空间的复兴,超越劳动的社会,积极的福利政策等特征。
  在拉丁美洲,几位有社会主义倾向的领导人效仿时任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赢得了拉美国家的选举。先是乌戈·查韦斯(Hugo Chávez)于1999年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随后在21世纪初,巴西、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地区的左翼政治力量进一步发展,左翼执政国家有所增加。尽管这些领导人持有诸多不同政见,但大多倾向于支持为穷人提供更多的福利,将土地从大的土地所有者手中重新分配给农民,等等。拉美左翼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实际上是对“华盛顿共识”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批判,体现了拉美国家政府和人民对新发展道路和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当前,部分拉美国家已经在探讨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
  04、人类生态文明中的社会主义元素
  资本家阶级垄断了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对剩余价值的追求成为社会生产的决定性动机和根本目的。因而就其自身的属性来看,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不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近代以来的资本主义工业化带来的工业革命,确实大大提高了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但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也带来了“过度生产”和“过度消费”,导致了全球生态环境迅速恶化,使人类不得不反思对待生态环境的态度。
  面对生态问题,当代部分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整合并发扬了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的生态学观点,针对生态问题作出了新的解释,形成了生态社会主义思潮,对当代社会主义性质政党和组织的生态观念与政策制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学者认为,生态社会主义将成为21世纪“最有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思潮”。
  生态社会主义认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但造成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本国的生态危机,也造成了发展中国家的生态危机,是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源所在。应推动生产方式的变革,废除资本主义制度,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社会主义。生态社会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制度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把资本主义视为人类的大敌,认为资本主义是人类的癌变、是生态危机的根源,自然界和人类都是资本主义的受害者,推翻资本主义是克服生态危机的必由之路。生态社会主义不是一个非政府组织,也不是一个政党,它属于左翼,但又经常在批判左翼。
  生态社会主义区别于环境保护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超越,自然界的内在价值是生态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中心。生态社会主义运动是一场革命,其目标是按照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实现国家和公民社会的转型。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党和组织也基于生态社会主义理念,提出了相应的政策纲领。社会党国际专门成立了“世界可持续委员会”,旨在应对气候变暖等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共同挑战。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自组织建立之初,就对全球生态问题有所关注。近期,该组织提出了“绿色新政”的政策纲领,即以可再生能源满足电力需求,实现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0%~60%,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属于左翼的欧洲议会的绿党党团也提出了系统性的生态保护政策,包括实施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提升能源研究经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反对转基因食品等具体建议,这些政策建议获得了一定的认同,在欧洲政党政治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在实现方式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普遍主张通过社会运动来推动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近年来,资本主义的发展使全球生态环境出现不断恶化的趋势,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各国合作应对全球资源环境挑战的重要性。在这一背景下,欧洲生态绿党的环保、进步、平等、民主、开放、合作等思想理念得到了民众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绿党以应对气候变化与追求社会公正为统领,积极倡导“生态政治”,积极搭建参与式民主决策机制,得到了大量以年轻人为主的法国民众的支持。
  民主社会主义者提出的“第三条道路”也十分关注生态问题,倡导生态现代化的思路。吉登斯反对“保护环境会影响发展”的观点,在他看来,环境保护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发展,因此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球生态治理中来。(来源:学术前沿)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67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