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中国为俄罗斯全境大豆出口“开绿灯”
返回列表
查看: 630|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为俄罗斯全境大豆出口“开绿灯”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8-7 12: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宣布,在俄罗斯境内所有产区种植的大豆,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此举不仅标志着中国大豆进口多元化迈出新步伐,有利于改变中国进口大豆过度依赖单一进口源的局面,也是中俄农业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新探索。
当前,大豆已成为中俄农业合作的先行者。在政策保障上,今年6月份,中国国家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中俄元首特别强调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大豆等农作物生产、加工、物流与贸易全产业链合作。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明确表示,双方要按照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要求,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深化大豆和其他农产品贸易合作。
在市场份额上,中国是俄罗斯大豆的主要买家,俄分析机构APK-Inform公司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俄罗斯大豆出口6.4万吨,比上月增长35%。在俄2018/2019农业年度(2018年7月份至2019年6月份),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大豆主要出口国,占出口总额的93%。在诸多利好推动下,7月份俄罗斯对华大豆出口持续加速。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农业控股公司俄罗斯农业集团近日宣布,该公司从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向中国南通港运送了首批4400多吨大豆。在品质要求上,俄产大豆品质契合中国市场需求。俄罗斯种植的大豆是非转基因大豆,此类大豆80%多被加工成豆制品、调味品,更加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
未来,大豆将成为中俄农业合作的“试验田”。从生产环节看,中国市场的海量需求,将推动俄主动调节农业生产结构。资料显示,俄罗斯境内目前种植大豆的面积仅250万公顷,在该国约8060万公顷的农田总面积中仅占约3%。不久前,俄罗斯阿穆尔州表示准备将大豆产量提高1倍,争取向中国市场供应30万吨大豆。中俄还将创新模式“借地种植”,合作提升大豆产量。在今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中国佳沃北大荒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与俄方签署协议,将在俄滨海边疆区租用5万公顷土地种植大豆。在俄哈巴罗夫斯克,哈尔滨东金集团承租45万亩金色豆田,预计年产大豆8万吨,其中2万吨将运回国内,实现贸易额600万美元。
从加工环节看,佳沃北大荒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还计划在俄远东地区兴建一个年产能高达24万吨的大豆加工厂,生产大豆油、卵磷脂、糖浆等。为抢抓俄罗斯大豆回运机遇,黑龙江省抚远县将打造对俄进出口非转基因大豆集散加工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在5年时间达到回运大豆百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
从运输环节看,为打通粮食回运瓶颈,黑龙江航运集团与哈尔滨东金集团合资合作,共同建设抚远港务局粮食码头,并将继续投入改造同江港、黑河港,全面打通“俄粮回运”“北粮南运”大物流通道。近日,俄罗斯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表示,正在研究在远东联邦区建设一个专业粮食码头,并通过该码头将粮食出口到中国、日本和韩国。
中国海关总署在宣布向俄罗斯大豆“绿灯放行”当天,还允许俄库尔干地区对华出口小麦。目前,除了库尔干地区,俄罗斯还有其他地区向中国供应小麦:车里雅宾斯克、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阿穆尔州以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阿尔泰地区。
《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扩大并提升农业合作水平,深化农业投资合作。积极开展两国农产品食品相互市场准入合作,扩大双方优质农产品食品贸易。从大豆贸易“窥一斑而知全豹”,中俄农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拓展。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同时,加速农产品进口渠道多元化,为中俄双边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也将对优化两国贸易结构产生深远影响。(经济日报)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