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非农活动占粮食体系温室气体排放比例日渐增加
返回列表
查看: 237|回复: 0
收起左侧

非农活动占粮食体系温室气体排放比例日渐增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0 08:4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导的新研究成果为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提供更全面的证据
  吉尔吉斯斯坦儿童。
  2021年6月8日,罗马 -一项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主导的新研究成果今天在《环境资源通讯》期刊上发表。研究显示,过去20年中,一方面,由于土地用途变更(如辟林为田)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逐步下降;但是另一方面,粮食生产上下游非农活动造成的排放增加--这一趋势在工业化国家尤其明显,抵消了前者取得的减排效果。报告题为《粮食体系温室气体排放:夯实实证基础》;据报告估计,2018年,粮食体系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高达160亿吨,较1990年水平增加了8%。现在,粮食体系排放量占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3%。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Francesco Tubiello是粮农组织高级统计师和气候变化专家。他指出,全球粮食体系"温室气体减排的潜力超过预期;要完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必须引起重视。"
  世界各国政府纷纷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中和;许多国家在国家计划中制定了农业目标。尽管如此,粮食及农业领域的行动影响远远超过农场和生态系统。从粮食体系的视角观察排放趋势能加深理解,为在整个粮食生产和消费链上减排提供更广的思路。
  新研究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在2021年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召开前还会改进;重要内容可点击此处浏览。报告研究了农场生产、农场与自然生态系统交界处的土地用途变化、包括消费与废物处置在内的供应链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趋势的进行了细致的评估。
  几十年来,不管是以绝对水平还是以人均水平衡量,粮食体系的排放量受农场生产和供应链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而伴随着经济发展,土地用途改变产生的排放量则下降。研究还阐明了国别差异,发达国家粮食体系的人均排放量几乎是发展中国家的两倍。
  研究基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制定的类别,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国家排放计划中明确粮食相关内容提供了行动路线图。现在,各国虽然在国家自主贡献案中汇报数据,但是《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中缺乏对粮食体系排放的适当定量数据。
  研究团队成员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若干联合国机构和政策研究中心。
  研究报告借鉴了粮农组织最近发布的另一份拥有详尽数据的报告;内容对外开放,列出了全面的技术结论、代表着粮农组织统计司朝着建立完整的数据库又迈出了重大的一步。报告还探索了一大新兴主题:打造合理的减排战略需要关注农场生产上下游的活动,从化肥的工业生产到零售阶段使用的冷藏技术。毁林速度减缓一定程度上导致农场生产上下游活动成为排放增速最快的领域。
  关键结论
  2018年,粮食体系温室气体排放超过16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从绝对值看主要由发展中国家排放。全球人均排放量已从1990年的2.9吨二氧化碳下降到2.2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存在显著差异。2018年,发达国家人均排放量为3.6吨,几乎是发展中国家的两倍。
  2018年,农场生产、生产上下游排放(主要由供应链、消费和浪费产生)占二氧化碳排放的2/3,而在此期间,土地利用产生的排放量逐渐减少。农业用地-不仅包括农场的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过程,还有相关土地用途的改变-排放104亿吨二氧化碳,80%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与1990年相比下降3%,因为农场排放的一氧化二氮和甲烷量的增加因毁林或泥炭地退化减缓造成的排放量减少而抵消。
  同期,净森林转化-即从自然生态系统变为农田或牧场,通常意味着毁林-依然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年排放量达到近30亿吨温室气体,自1990至2018年显著下降,幅度超过30%。
  最新分析添加了国内粮食运输排放量的国别数据,虽然2018年全球排放量仅为5亿吨,但是自1990年以来涨幅近80%,在发展中国家几乎是过去的3倍。
  能源消耗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是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2018年已超过40亿吨,与1990年相比增加了50%。粮农组织主导的研究还提供了食品废物处理的排放量,其中半数是甲烷,2018年全球已超过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如何应对?
  与土地用途变更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值得欢迎。作者指出,我们需要再接再厉,稳住势头,加速推动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关注整个粮食供应量的气候友好型做法,膳食习惯和消费模式可以对供给端生产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从整个粮食体系出发,评估数据与趋势,可以发现立即可行的行动方向,比如提高种植业与畜牧业中氮的使用效率,减少食品固体废物处理所致排放量,提高农场能源利用效率,加速努力改善农业用地管理,同时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作者还强调,未来几十年,农场以外的能耗占粮食体系总排放量的比例会升高。因此,与粮食相关的减排工作也能受益于粮食体系综合举措和国家层面的规划。
   "我们的目标是运用碳移除技术来辅助农业用地减排工作,基于更好的农业景观管理和更高效的生产,推进碳中和的粮食体系,"Tubiello表示。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