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汇率操纵国”影响大豆市场或内强外弱
返回列表
查看: 580|回复: 0
收起左侧

“汇率操纵国”影响大豆市场或内强外弱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8-8 11: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从新
8月5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离岸及在岸价格先后快速跌破“7”整数关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2年来首次破“7”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宣布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认定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消除来自中国的不公平竞争。美国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为25年来首次,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汇率操纵国”短期影响有限
   
根据美国法律,如果某一个国家被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会与该国启动谈判,敦促其改变做法。如果一年后继续操纵汇率,美国可以采取多项行动:禁止该国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将该国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强对该国的监督;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评估是否与该国签订贸易协定,或启动、参与贸易协定谈判时须考虑该国操控汇率的行为。如果在美国发动贸易战之前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带来的冲击可能会较为激烈,但是现在,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增加关税早已大规模实施,后期即使美国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市场也早有心理准备。
   
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温
   
7月19日开始,中方相关企业持续就采购美国大豆、高粱、小麦、玉米、乙醇等农产品进行询价,随后也达成一定成交,且成交的农产品均由中方企业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申请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但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突然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由于美国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也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此次“汇率操纵国”事件让市场进一步确认中美贸易关系可能将更加紧张,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风险提升,中国将会继续保持一贯的立场。
   
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增加
   
8月5日,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很快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是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从当前的中美贸易形势来看,短期内央行可能控制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幅度,以减轻贬值对国内市场的冲击,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7”上下保持稳定。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加大,有继续“破7”的可能,但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贬值或利多大豆价格
   
对于大豆来说,人民币贬值将会推升大豆进口成本。监测数据显示,8月2日,CBOT大豆收盘价870美分/蒲式耳,9月美湾大豆进口完税成本理论估算3901元/吨;人民币汇率“破7”后,8月5日,CBOT大豆收盘价868美分/蒲式耳,9月美湾大豆进口完税成本理论估算3964元/吨。进口成本的上涨将会利多国内市场进口大豆分销价及国产大豆价格。
   
美方态度反复,“汇率操纵国”事件后,接下来特朗普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升级中美谈判难度,甚至单方面作出一系列制裁措施,中美谈判之路漫漫,从目前的情况看,年内很难达成一致。中美贸易关系的再度紧张继续阻碍我国美豆进口,将会继续对国产大豆及油粕市场带来支撑。且9月中旬后将迎来中秋及国庆“双节”,国产大豆及油粕市场需求已经逐渐升温,叠加需求转好的支撑,后期国产大豆价格具备上涨空间。
   
CBOT豆价有继续走低空间
   
国际市场方面,美国农业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8月4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54%,去年同期为67%;美国大豆开花率为72%,去年同期为91%,5年均值为87%;美国大豆结荚率为37%,去年同期为73%,5年均值为63%。美豆生长虽然较往年滞后,但近期生长状况较为稳定,叠加中美贸易矛盾加剧,后期CBOT大豆期价有继续走低的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8月份为美豆生长关键季节,天气形势的炒作会对美豆行情带来突然的转变。8月12日美国农业部将发布月度供需报告,其中新季美豆种植面积及产量数据备受市场关注,预计届时将会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粮油市场报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