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全球粮食分配不均,每年食物浪费高达13.6万亿美元
返回列表
查看: 593|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球粮食分配不均,每年食物浪费高达13.6万亿美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0 14: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瑞信研究院6月9日发布一份最新报告《全球粮食体系:探索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分析了粮食生产和浪费之间的矛盾之处,针对每年13.6万亿美元的估算成本,着重探讨减少浪费的潜在解决方案。
  报告认为,可持续的全球粮食体系既益于人类健康,也有利于全球生态系统。然而,目前有近7亿人营养不良,而全球40%的成年人存在超重或肥胖问题。粮食生产,尤其是消费需要进行重大转变,同时也需要加强监管,并对全球农业进行检视。
  粮食生产和消费对环境的影响显著
  营养不良并非全球粮食体系亟待变革的唯一原因。粮食生产和消费已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以上,以及占世界淡水消费量的90%以上。分析表明,如果不采取行动,未来几十年内全球粮食体系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会显著恶化。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逼近百亿大关,同时人类饮食结构也会进一步改变,特别是不断壮大的新兴中产阶层,与粮食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增加46%,农业用地需求料将增加49%。这与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的环境目标背道而驰。
11.jpg
  粮食损耗及浪费问题亟待解决
  营养不良和环境影响带来的挑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减少损耗和杜绝浪费得到解决。全球粮食总产量有三成以上被损耗和浪费,也就是说,2019年有近4,080亿美元的已加工食物未被出售或食用。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估算,粮食浪费带来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成本高达2.6万亿美元。单单解决欧美国家粮食浪费问题便可让全球粮食供应增加10%。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从整个供应链着眼,约有50%的粮食损耗和浪费出现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另外45%来自在流通和消费环节。
  粮食可持续性问题给哪些国家带来的威胁最大
  营养不良、肥胖、粮食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和粮食浪费给整个全球粮食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然而,每个国家受到的具体影响不尽相同,因此需要结合各国实际,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或策略。
  根据百味来食物与营养中心(Barilla Center for Food and Nutrition)编制的粮食可持续性指数,研究发现,法国、荷兰和加拿大得分最高,俄罗斯、保加利亚和阿联酋得分最低。不同地区面临的可持续性挑战也大相径庭:发达国家在饮食方式和粮食浪费方面得分较低,新兴国家则需要解决粮食损耗和总体生活质量问题。
  饮食结构需要改变
  如果要增强全球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那么势必要转向植物性饮食。研究表明,植物性食物不仅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比目前平均饮食低90%,还有望将成人过早死亡人数减少约1,100万。动物蛋白替代产品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据报告估算,到2050年替代肉和乳制品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约140亿美元增加到1.4万亿美元。虽然涉足这一领域的大多是小型私营企业,但笔者认为,随着传统食品公司将业务向更健康的替代性食品逐步转型,他们将在这一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农业数字化需求
  人口持续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人均耕地面积不断减少,诸多因素表明,仅仅改变饮食结构可能不足以支持粮食体系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普及新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粮食供应链的整体生产率。报告提出了包括垂直农业和精细农作在内的70多种解决方案。
  多种方案解决粮食损耗和浪费问题
  若能减少占全球粮食总产量三成以上的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就能极大地推动粮食体系的可持续发展。粮食援助和共享是解决食物浪费问题的直接有效途径。基于循环利用的解决方案,比如利用食物垃圾生产新(食物)产品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目前尚处在开发阶段的智能包装解决方案不仅有助于提高产量,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减少从田间到餐桌各个供应环节中的粮食损耗和浪费。冷藏和储存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引进则有助于延长食品保质期。
  瑞信全球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与主题研究主管Eugène Klerk表示:“行为方式的改变还需要新技术的加持。仅调整饮食结构本身并不足以使粮食体系实现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报告介绍了一系列技术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或将提高生产率,丰富产品供应,最关键的一点是能够减少浪费。此外,报告还介绍了几家创新公司以及这些公司为应对这一挑战所进行的技术尝试。”
  瑞信全球首席投资官施博万 (Michael Strobaek) 认为:“可持续性是一项企业需要充分、主动管理的风险。而且,与之前的其他行业一样,食品行业将越来越受到投资者、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关注,促使其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健康食品。否则,未来可能会有重大责任风险。这一转变也有潜在受益者,包括通过“智能农业”解决方案、垂直和精准农耕技术满足城市粮食需求的科技类公司、使用循环或智能包装解决方案的公司,以及开发和引进有助于延长食品保质期的冷藏和储存解决方案的公司。但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延长人类寿命、改善人类健康状况。我们坚信,投资者可以通过资本配置大力推动这些新兴趋势的发展。”(来源:深圳特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