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绿色农业
返回列表
查看: 294|回复: 0
收起左侧

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绿色农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5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1 15: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对话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白长俊
春争日,夏争时,又是一年农忙时。目前,全省小麦主产区夏收工作已经自我市由南向北全面展开,紧张的夏收、夏种、夏管“三夏”战役全面打响。当前我市夏收情况如何?为确保夏种有序推进、夏收颗粒归仓,全市制定了怎样的措施?如何继续稳住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近日,记者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白长俊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记者:当前,我市夏收情况怎么样?
  白长俊:我市夏收工作已全面展开。6月7日,“河北·邯郸小麦机收暨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现场演示活动”在成安县举行,这标志着全省小麦主产区夏收工作由邯郸开始全面展开。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共530万亩,适宜机收面积529万亩,全市共有10万台(套)农机具投入“三夏”农机化生产,小麦机收率将达到99%以上,夏玉米机播率达到95%以上。6月8日—10日为收获高峰期,截至6月8日17时,我市机收小麦86万亩。预计6月12日左右基本完成夏收任务,6月20日前将完成夏玉米播种任务。
  记者: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市农业农村局在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
  白长俊:首先,我们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治行动,建立起常态化监管机制,及时更新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实现了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同时,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
  其次,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我们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30万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5万亩;加强优良节水品种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健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体系,夯实粮食增产基础。
  在粮食生产上,我们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各级责任,确保今年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167.2万亩以上,总产达到533.9万吨以上。同时,大力发展以大名县、永年区、肥乡区、临漳县、魏县等为主的强筋小麦及广平县富硒小麦、馆陶县黑小麦等特色优质专用粮食,提高种粮效益。
  记者:今年如何继续稳住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白长俊:我们将坚持不懈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的有效供给,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
  以蔬菜大县为重点,今年将推进蔬菜设施化、特色化发展,统筹布局蔬菜保供基地,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0万亩,总产达到565万吨。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抓好华裕蛋鸡、馆陶牧原等10个超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建设4个生猪规模养殖示范区、1个奶牛规模养殖示范区、2个蛋鸡规模养殖示范区,重点抓好君乐宝(邯郸)在大名县的乳制品加工厂项目,2021年生猪存栏237万头,产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0万吨、93万吨、19.6万吨。推进渔业绿色发展,水产品产量达到2.3万吨。
  记者:当下,发展绿色农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将采取哪些措施?
  白长俊:在发展农业绿色方面,全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农业节水行动,实施季节性休耕项目39.54万亩、旱作雨养种植试点项目1万亩,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项目51.2万亩,以管理节水、机制节水为重点,在创新农业节水模式、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其次,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化肥农药使用量继续保持负增长,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分别稳定在95%、41.5%以上,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40%以上。积极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量零增长。
  第三,开展畜牧业环境污染大整治,抓好肥乡区、磁县两个整县推进项目和永年区、邱县、涉县的规模养殖场改造提升项目,全市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9%以上。最后,我们将加快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使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加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和治理修复。抓好曲周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记者:全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市的农业结构布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白长俊:近年来,全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结构,壮大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优势和特色、提高规模和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在农业结构布局方面,我市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创建了鸡泽辣椒、涉县核桃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及馆陶黄瓜、永年大蒜等18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了大名花生、武安小米等14个中国特色之乡和12个河北特产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12个,全省“一村一品”专业村1137个。全市初步形成了中东部优质蔬菜,东南部强筋小麦、高油酸花生,东北部优质棉花,西部优质杂粮、道地中药材以及特色红薯和果品等八大特色优势产区。(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