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呕吐毒素项目对小麦收购分级定价的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464|回复: 0
收起左侧

呕吐毒素项目对小麦收购分级定价的影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715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18 15: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卫辉

  今年部分地区新小麦在收获前后遭遇高温、多雨天气影响,赤霉病粒比去年有所增加。呕吐毒素指标成为小麦收购最重要的指标。现就赤霉病粒可能产生的呕吐毒素相关内容进行交流。
  一、呕吐毒素简介及检测依据
  呕吐毒素全称是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vomitoxin),又称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由于它可以引起猪的呕吐而得名,呕吐毒素是食品中常见的真菌毒素,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
  1993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DON认定为Ⅲ类致癌物,即没有证据表明对人类致癌。另据报道,DON在食品加工中,烘焙温度210℃,油煎温度140℃、或煮沸,只能破坏50%。
  DON化学性能非常稳定,一般不会在加工、储存以及烹调过程中破坏,在实验室条件下可长期贮存保持毒力不变。
  ①我国在《粮食卫生标准》(GB2715-2005)和《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1)等标准中规定了小麦等制品DON的允许限量≤1000μg/kg;
  ②在《配合饲料中DON的允许量》(GB13078.3-2007)规定了牛、家禽配合饲料的DON的限量为≤5000μg/kg;规定了猪配合饲料、犊牛配合饲料、泌乳期动物配合饲料DON的限量为≤1000μg/kg;
  ③2015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首次颁布了DON限量标准,规定未加工的谷物中DON限量为2000μg/kg,谷物制品中限量为1000μg/kg,谷物基婴幼儿食品中限量为200μg/kg。
  依据这三项标准大致将DON的限量分为1000,2000,5000三个门槛。也是涉及呕吐毒素检测项目的各类粮食,进行所有工作的最低要求。
  二、控制赤霉病粒对小麦及面粉的呕吐毒素的影响
  目前大多数加工企业、粮库、深加工和饲料企业及大型贸易商都具有设备检测能力。由于场地、检测成本、时效性等受限,无法大面积的广泛开展呕吐毒素监测。
  目前公认的是赤霉病粒对于呕吐毒素有重要影响。辨别和控制赤霉病粒对于呕吐毒素有重要意义。GB1351-2008中3.2.2.2.对于赤霉病粒的定义,指籽粒皱缩,呆白,有的粒面呈紫色,或有明显的粉红色霉状物,间有黑色子囊壳。
11.jpg
  赤霉病麦穗
  赤霉病是真菌病害,可以侵染小麦的各个部位,主要引起苗枯、穗腐、茎基腐、秆腐和穗腐,从幼苗到抽穗都可受影响。其中影响最严重是穗腐。穗腐 小麦湿度大时,病斑处产生粉红色胶状霉层。后期其上产生密集的蓝黑色小颗粒(病菌子囊壳)。赤霉病粒籽粒干瘪并伴有枯白色至粉红色霉,稍有浅蓝色。
22.jpg
  感病麦穗和优质麦穗对比
  目前通用的控制标准是赤霉病小于3.0%,在实际检测中发现,还应该考虑当年赤霉病流行区域及严重程度,小麦收获季节是否有高温、高湿现象,不一定和赤霉病离的比例呈相关性。对于赤霉病粒,在清理时考虑风选、色选可以部分去除。
  目前通用的控制标准是赤霉病小于3.0%,在实际检测中发现,还应该考虑当年赤霉病流行区域及严重程度,小麦收获季节是否有高温、高湿现象,不一定和赤霉病离的比例呈相关性。对于赤霉病粒,在清理时考虑风选、色选可以部分去除。
  大致发现部分小麦的赤霉病粒含量每增加1.0%,DON数值大约增加600。基本超过1.5%赤霉病粒的小麦需要监测。极少部分小麦的DON含量和赤霉病粒含量没有关联性。
  三、水分和时间对呕吐毒素的影响
  ①水分。因为赤霉病菌只要环境适宜,即温度在20℃以上,相对湿度在80%以上,小麦水分在13%以上,即可继续发展危害。因此,小麦在储藏期间必须勤检查、勤通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主要应控制水分小于13.0%。
  ②储存时间。取不同呕吐毒素的小麦,用无纺布袋储存于检验室,室温保存,每三个月检测一次DON,平均间隔(90±5)天,连续检测三年,结果如下:
33.jpg
  各个检测结果波动不大,没有明显减小或增加,大致说明储存时间对于DON基本无影响,不会由于储存时间增加而降低。
  四、小麦及面粉中呕吐毒素降低方面的尝试
  ①高温。选适合面粉厂用的不同温度,进行DON检测,发现数值基本无变化。
  ②加碱。加碱后润麦基本没效果,加碱侵泡后DON见明显降低,面粉的颜色明显变黄,对面粉质量的影响正在检测。产生的废水无法处理,成本问题也是制约因素。该方法对于面粉厂处理DON基本不可行。
  ③储存时间对呕吐毒素的影响。没有明显减小或增加,大致说明储存时间对于DON基本无影响,不会由于储存时间增加而降低。
  ④稀释。在原粮搭配时,除了常用的质量指标搭配以外,不同DON的小麦考虑搭配使用。少比例搭配呕吐毒素高的小麦使用,保证成品面粉质量合格。
  ⑤紫外光照射。将小麦粉在紫外光下静置一定时间后,其DON含量有所降低,紫外光强度、照射时间、静置时面粉的厚度等因素影响较大,相关作用正在进一步试验中。
  ⑥物理脱毒法。主要是水洗法、剔除法、脱胚去毒法、溶剂提取法、加热去毒法、辐射法等。这几种方法对于面粉厂基本不实用,饲料厂可以部分采用。
  ⑦化学脱毒法主要是采用碱或氧化剂进行处理脱毒。化学法对于面粉厂基本不实用。
  ⑧酶解法。主要是选用某些酶,利用其降解作用,使霉菌毒素破坏或降低其毒性。与物理学和化学方法相比,酶的降解处理法对饲料营养成分的损失和影响较少,但因其费用高,效果不稳定制约着该方法的广泛应用。
  ⑨吸附法。饲料行业用方法,在饲料里添加霉菌毒素吸附剂进行脱毒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在饲料中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法,对于面粉厂不适用。
  对于面粉厂来说,比较实用的可能只有控制各种不同DON的小麦进行搭配,稀释DON数值比较高的小麦,保证面粉质量。饲料行业基本采用物理脱毒法和吸附法,对于呕吐毒素管控较为轻松。
  五、小麦呕吐毒素在面粉和麸皮中的分布
  经过多次试验,大致发现生产车间各种在制品的呕吐毒素分布规律为:一皮小麦,F0(25%出率)、F1(30%出率)、F2(10%出率)、F3(10%出率)、麸皮(25%出率)的DON的数值大致是1000,450,600,700,950,1800。麸皮的DON数值大约是一皮小麦的2倍,普通粉大致和一皮小麦的DON数值相当。
  通俗理解,就是加工企业使用呕吐毒素数值为1000的小麦进行生产,产生四种质量依次从高到低的面粉(四种面粉合计出粉率为75%),对应的呕吐毒素数值分别为:450(麦芯粉),600,700,950(即通常所说的次粉、饲料粉),对应的25%的麸皮呕吐毒素数值为1800。
  六、不同DON指标的小麦分类建议
  基于以上实验结论,为保证面粉质量,原粮搭配后小麦DON上限基本为1000。结合库存小麦质量,考虑到实验误差,储存环境差异,上限一般设置为800。饲料用小麦DON上限基本为5000。大致对小麦分类如下:
  1.对于呕吐毒素小于500的小麦,作为放心原粮,可以任意搭配使用。
  2.对于呕吐毒素数值在500-900的小麦可以少量搭配使用(25%以内),加强检验频次。
  3.对于呕吐毒素数值在900-1400的小麦可以少量搭配使用(15%以内),增加检验频次。
  4.对于呕吐毒素数值在1400-2000的小麦,在保证库存其他品种DON能够保证情况下,极少量搭配使用(10%以内),每班多次检测。
  5.对于呕吐毒素数值在2000-5000的小麦,作为饲料用小麦。
  6.呕吐毒素数值在大于5000以上的小麦,大致作为工业用(生物乙醇)。
  对于制粉加工和小麦贸易的从业者而言,DON数值对应的每一等级(假设其他质量指标相同),价差大致可能为0.01-0.03元每斤,或者更高。
  当然所有假设前提是结合库存和其他进场品种质量综合考虑,确保小麦粉、饲料等产品质量符合要求。这是加工企业的最低要求(法律法规规定),也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所有从业者道德底线。
  由于地域差异,小麦的复杂多样性,部分经验和设想不一定适用。在此抛砖引玉,请各位同行批评指正。(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