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伍戈:货币退潮
返回列表
查看: 455|回复: 0
收起左侧

伍戈:货币退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28 10:3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伍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

  随着全民免疫时点临近,美欧货币退潮大势所趋。不过,“起飞容易降落难”。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央行,美联储如何从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中退出?对于中国在内的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美元流动性变化究竟意味着什么?这将是有待解开之谜。
  一、货币退潮:历史告诉我们什么?
  尽管美联储量宽政策的退出(Taper)节奏可能存在差异,但本质上都属于美元流动性的收缩过程。因此,大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新兴经济体的汇率贬值。该贬值压力在联储政策正式“宣布期”更为明显,而在“讨论期”和“实施期”相对缓和。
11.jpg
  与此同时,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在联储Taper时利率均呈现上行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与汇率波动有些相似,联储正式宣布量宽退出计划之时,新兴市场长端利率变化幅度最为剧烈。
22.jpg
  二、货币退潮:这次会有何不同吗?
  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而言,过去其利率趋势往往更加顺应国内自身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而不是跟随美联储,即使是在中美经济走势背离的时期。
33.jpg
  不过,在美联储量宽削减政策出现前后,我国利率走势却面临着更复杂的局面。具体来说:
  阶段I:联储开始讨论但未正式宣布Taper之前,紧缩预期虽已发酵,但对我国影响并不显著,国内利率仍由国内基本面决定。
  阶段II:联储正式宣布Taper后,紧缩预期明显加大,对我国产生显著影响。此时即使经济基本面变化不大,国内利率呈现攀升。
  阶段III:当联储正式实施Taper以后,我国所受的冲击影响反而可能减弱,国内利率走势重新跟随国内经济基本面的趋势变化。
44.jpg
  与过往不同,当前我国汇率机制更加灵活,人民银行不再进行常态干预。美联储量宽退出期间,人民币汇率或与新兴经济体更为同步。叠加考虑到下半年我国经济相对美国边际趋弱等因素,人民币短期内或将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55.jpg
  三、基本结论
  一是尽管历次美联储量宽政策的退出节奏存在差异,但本质上都属于美元流动性的收缩过程。因此,大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新兴经济体的汇率贬值和利率抬升。该压力在联储政策的正式“宣布期”更为明显,而在“讨论期”和“实施期”相对缓和。
  二是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而言,过去其利率趋势往往更加顺应国内自身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而不是跟随美联储,哪怕是在中美经济走势背离的时期。不过,在美联储削减量宽政策“宣布期”,我国长端利率可能受到联储紧缩预期的阶段性牵引。
  三是展望未来,随着内需回落叠加大宗涨价引致的成本冲击等,我国整体经济增速有望趋缓。长端利率可能与基本面相适应,不过要警惕量宽退出宣布期的向上扰动。与过往不同,人民币汇率更灵活,量宽退出期间或与新兴经济体更为同步贬值。(来源:伍戈经济笔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