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夏粮再创新高也莫忘守护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378|回复: 0
收起左侧

夏粮再创新高也莫忘守护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6-28 13:5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夏至”已过,全国麦收接近尾声。6月23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河北三河调研夏收夏种时表示,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将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夏粮先后过了‘倒春寒’、病虫害、抗倒伏等多个关口,实现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打响了全年粮食生产的当头炮、第一季。成绩的取得令人感到特别高兴,这既取决于“天帮忙”,更是“人努力”的结果。政策支持力度大、田间管理抓得实、防病治虫动手早、机收减损效果好等都是原因。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稳步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我国目前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70公斤左右,比1996年的414公斤增长了14%,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209公斤增长了12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强储备应急管理、建设现代粮食流通体系、积极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仍是我国的政策主张。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粮食就有保障。我国人口多耕地少,18亿亩耕地的红线也是极限。诚如袁隆平院士所言:“追求高产,更高产,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可见,即便夏粮再创历史新高,甚至粮食连年丰收,也不能忽视粮食安全,居安思危,常备不懈,防患于未然,才是我们对粮食安全应有的态度。
  是的,中国已不像过去那样为吃饭发愁了,如今都在谈怎样才能“吃得好”,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夏粮再创新高也莫忘守护粮食安全,必须居安思危,把粮食安全视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个人,依法节约和珍惜粮食,责无旁贷,由此才能助力我国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来源:东方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