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文化振兴   提升文化自信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返回列表
查看: 300|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提升文化自信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1 15: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徐蔚冰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请他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体国民自信心不断提升这一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文化自信
  中国经济时报: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今年建党100周年,我们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给中国文化带来的意义?
  王文:和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一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上世纪初也经历过至暗时刻。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我们才找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道路应该怎么走,我们的方向在哪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共产党拯救了中国文化。建立新中国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继续延伸拓展了中国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远的不说,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40余年后的今天,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中国共产党引领下的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心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新中国成立,给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们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等都是深入人心的。而且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红色文化。这种红色文化的理念,使中国文化的优秀部分得到了历史性、开拓性地传承。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拓展中国文化。比如改革开放精神,也是中国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提升文化自信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经济时报: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追根溯源是文化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国家应该如何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性和历史主动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您认为应该如何通过提升文化自信,把改革开放40余年,新中国成立70余年,建党百年的好经验,丰富到实践中去,继续传承并创新拓展我们的文化理念,永葆文化自信?
  王文:我们要看到一点,任何一个国家走上繁荣富强之路以后,一定要在文化上有所体现。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今天,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的问题,同样的逻辑,摆在我们的面前,就是中国发展的更重要原因在哪里?就比如说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国家从党中央到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都能做到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并不计利益得失、不计前嫌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体现了我们泱泱大国天下比邻的文化自信。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到今天,如何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加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的讲话里面表达了这样一个思想:就是如何把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好的经验实践提炼出一些新概念、新坐标,就是新的精神标识、新的理论概括。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也印证了这一点,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创造出一批文明成果出来,而这样的成果又继续滋养经济的发展、文明的进步。
  现阶段的中国文化诞生于中华文明,又是在新时代自身发展基础上创造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任务,相信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新精神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说到提升文化自信,我想说三点。
  第一,其实不是现在提出文化自信,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彰显出来。我们的文化自信,从扶贫攻坚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生态治理到碳达峰、碳中和;从反腐倡廉到防范金融危机,等等,实际上都是我们充分运用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化基因去处理当前这种种复杂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共产党不只是拯救了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复兴和创新了当代与互联网时代智能化社会相匹配的现代文化,创造了与未来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民众生活富裕所相关的文化。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文化的复兴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第二,要继续推动中国的开放包容,向更多优秀的民族国家学习,博采众长,才能更好体现我们的自信和加强我们的文化建设。
  第三,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文明的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而经济越发展,社会越繁荣,文化就越自信。所以满足民众不断提升的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仍然是当下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自信的根本。(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