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注定是个区间波动行情
返回列表
查看: 428|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注定是个区间波动行情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5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 14:4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小麦市场现状:
  (一)小麦是口粮,但小麦不是唯一的口粮
  小麦是口粮,但小麦并不是唯一的口粮,下游面粉产品与大米等相互制约。从历史价格走势来看,面粉价格波动较为单一,主要受消费季节性影响,小麦价格的涨跌更多影响面粉企业的加工利润与开机情况。
  (二)生产区域相对集中,消费消费稳定
  河南、山东、安徽、河北、江苏、湖北六省产量占据全国小麦产量接近8成,其中湖北产量占比虽然较小,但其上市较早,容易引起市场最先关注。从小麦供需平衡表看,小麦工业、制粉消费相对稳定,变量主要集中在饲用消费。
  市场的四个阶段:
  1)收获初期:品质较差价格偏高。江淮地区上市初期毒素偏高, 市场产生对质量的担心,导致上市初期价格一度走高。
  2)大量收货期:价格高开高走。苏豫皖地区小麦大量上市后价格呈现高开高走,主要原因:1)小麦停拍突然,面粉企业库存不足;2)饲料企业抢购;3)小粮点只收不卖,流通性不足。
  3)收获后期:雨后麦低价上市。山东河北地区部分雨后麦上市,导致价格出现高位回调(幅度在3-4分)。
  4)收获结束后:价格高位回落。
  市场特点:
  市场高度敏感(表现在:小麦市场消息传播渠道增加,炒作敏感性增加,小风小雨都能牵动人心)。
  价格起起落落(各个主体神经敏感,价格波动增加)。
  受灾年年都有。
  市场收购主导(市场普遍认同最低收购价不会启动,那么收购将更多由市场主导)。
  市场焦点:
  小麦/玉米价格倒挂如何修复?
  从去年10月起小麦玉米价格持续倒挂,初期市场主体共识的修复方式是小麦上涨,但是小麦价格一直没有出现明显的涨幅,那么是否会通过玉米下跌来修复?
  饲用需求能否支撑住价格?
  小麦需求相对单一,变量主要在饲用消费上。目前养殖利润出现恶化,小麦的饲用需求高峰可能已经过去,今年真实的饲用需求可能是非常大的一个变量。
  超期储存稻谷定向销售,能量饲料是否还有缺口?
  不管小麦还是稻谷的投放,饲用的根本原因都不是为了弥补玉米的缺口,而是为了完成去库存的任务,玉米的缺口仅是给去库存提供了窗口。超期稻谷的库存量足够满足市场1-2年的需求。综合来看目前能量饲料使用多元化,单一研究某品种产需缺口意义不大。定向稻谷的成交并不高,市场呈现出能量饲料过剩的状态,能量饲料市场没有缺口。
  市场后续几个问题:
  拍卖小麦大量结转,这部分量有多少?
  托市政策若不启动市场能否替政府完成托市?
  下游高价转移之路饲料面粉企业接受程度如何?
  政府价格调控区间(对比玉米提出的恢复性上涨策略,结合小麦历史的最高点(山东2700附近)来看,价格2700以下相对安全,达到2600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要看面粉企业能否承接的住高价格原粮)
  后期市场观点:
  养殖亏损、养殖效率提高,中国的能量饲料需求是否迎来的冲高回落的拐点?(能量饲料的供应足够多元化,饲用需求的最高点可能已经过去,养殖亏损导致行业要提高养殖效率,而能量饲料供应面临的压力逐渐缓解)
  能量饲料来源供应日益多元化,供给相对充足,玉米价格最高点是否已成为历史,后期能降到何种价位?(玉米再创新高难度较大,存在玉米向小麦价格靠拢的可能性。国家对玉米小麦战略定位不同,二者价差不可能单独通过小麦的上涨来修复)
  小麦与玉米经营主体高度重合,第三方、国企是否会自动规避高价来降低风险?(经营主体高度重合,但建议不同品种考虑不同的操作策略,三方资金的使用加剧了后期经营的难度)(来源:面粉信息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