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大旱席卷全球!粮食价格大幅上涨!
返回列表
查看: 390|回复: 0
收起左侧

大旱席卷全球!粮食价格大幅上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8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0 11: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从去年以来,全球主要农作物的价格持续飙升。粮食价格上涨压力,正在不断冲击着很多国家消费者的生活。在疫情持续蔓延冲击全球粮食供应链的同时,也暴露了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诸多弊端,目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7月19日,国际小麦价格大涨,美国小麦期货一度上涨2%,至两个月高位,因多个全球小麦出口国遭遇恶劣天气,引发了投资者对全球小麦供应的担心。由于美国陷入严重干旱,玉米期货也上涨逾2%,美国大豆期货则上涨1.5%。
  一、历史性旱灾“炙烤”全球粮食安全
  近期全球粮食价格的躁动,还要从两大世界粮仓深陷干旱危机说起。
  今年以来,美国和巴西都遭遇了严重旱灾,美国目前正在经历1200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而巴西正在经历91年来最严重干旱,这让全球的粮食价格雪上加霜。
  美国小麦玉米大豆深受干旱危害
  作为全球粮食主产区,美国当前正是玉米的出苗期和大豆的种植期,但美国西部90%以上地区都处于历史性的、危及生命的干旱状态中,农作物产量大受影响。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小麦出口国,受极端干旱的影响,北部平原的春小麦作物状况正在变差,春小麦优良率稳定在16%,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8%。美国农业部表示,美国春小麦产量可能降至33年最低水平,而且美国小麦的整体供应水平仍将面临8年来最紧张的状态。更为糟糕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再度出现一波高温天气,下周大平原将开始再度变得炎热,将对春小麦作物的单产潜力造成损害。
  巴西干旱导致玉米价格高企 贸易商开始洗船
  被称为“南美粮仓”的巴西,5月份至今,也遭受着严重干旱。
  目前形势依旧严峻,干旱状况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尤其是在东南部和中西部地区,持续的干旱或将引发全球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
  大旱不仅威胁巴西国民的粮食安全,还不断冲击着全球各类大宗商品的供应链。巴西是世界第四大谷物生产国,如今,旱情已经波及玉米、大豆、咖啡等农作物的生产。
  由于干旱及霜冻导致二季玉米减产,造成国内供应短缺,使得国内玉米的溢价更有吸引力,大量公司基于洗船条款取消合同,一些贸易商认为这可能是五年来巴西最大的出口合同取消浪潮。
  分析师预计今年二季玉米产量将比去年减少800万吨,而国内需求强劲,玉米进口量可能增加58%。
  此外,全球多个主要农产品出口国,都在经历旱灾的炙烤。
  在阿根廷,帕拉纳河是其重要的粮食作物运输线,但是持续的干旱已经导致该河道的水位下降至77年来的最低水平。往年此时正值阿根廷的出口旺季,但是目前用于装载玉米和大豆的船只载货量大幅下降。罗塞里奥谷物交易所上周表示,在截至8月的半年内,帕拉纳河水位下降可能使阿根廷的谷物种植者和出口商损失近3.15亿美元。据了解,阿根廷是世界第三大玉米出口国,也是最大的豆粕供应国。
  加拿大西部地区同样面临干燥,油菜籽正在一天天枯萎。不同与往年的极端天气,本月的高温干旱对每个省份的作物都造成严重打击。很多油菜籽的状况正在变差,不少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一些油菜籽绝收,产量为零。相关专家表示,如果像天气预报那样气温持续超过30度,损失可能高达50%,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化为泡影。
  资本的炒作更是不断助推全球粮价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当下,粮食已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首选投机目标。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很多国家粮食限制出口,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再加上运费高涨,对粮食又制造了新一轮的紧张空气。
  二、全球粮食价格指数创10年新高
  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创13年来最大涨幅
  近日,美国超市里的牛排的价格为每磅12.89美元(约合人民币83.5元),较一月份上涨了10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水果和蔬菜的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约6%,而牛奶、鸡蛋、面包的价格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所有的食品价格都在上涨。
  粮价大幅上涨 巴西民众担心吃不起饭
  巴西主要粮食价格从去年开始持续上涨,一年内大米涨幅高达70%,玉米涨幅高达87%,其中5月玉米价格更是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持续多月的粮食涨价潮,正在引发巴西贫民窟居民的强烈担忧。
  尼日利亚食品价格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尼日利亚的食品价格已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700万尼日利亚人将因此陷入贫困。最近几周在尼日利亚阿布贾的廉价食品市场里,已经很难找到廉价的商品。有尼日利亚消费者表示,她带着一个月的预算来到市场买食物,但可笑的是,她甚至买不到足够的食物。
  多国消费者感受食品价格上涨压力
  如今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已经令不少国家的消费者深感囊中羞涩。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全球粮食价格指数持续上涨了12个月,同比上涨近40%,创10年来新高。6月虽略有缓解,但也同比上涨了33%。
  在全球层面,2020年粮食和农产品出口较上年增长近520亿美元,粮食供求不确定导致国际粮食价格仍处高位,使得那些长期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逐渐靠近危机边缘......
来源:中华粮网综合央视财经、博易大师、文华财经整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