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孙卫辉:加杠杆存粮食赌后市风险大
返回列表
查看: 472|回复: 0
收起左侧

孙卫辉:加杠杆存粮食赌后市风险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1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1236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6 09: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卫辉(陕西天山西瑞面粉有限公司

  由于疫情复苏、天气多变、量化宽松、大国博弈、资本炒作、猪周期等因素叠加,近一年来小麦和玉米的价格变化超出所有人意料,大多数参与者均有收益。
  大多数储备库,小麦玉米加工企业,饲料行业,玉米深加工企业随行就市跟随市场波动,结合自身资源及周围环境,适当降低或增加库存,保证了生产经营效益。部分有库房有资金的贸易商适当建立库存,收益高于往年。
  少部分贸易商,缴纳一定比例保证金,使用第三方资金建立小麦玉米库存,春节前出手,收益超高,赚的盆满钵满。大多数使用杠杆的贸易商,不是从储备库接手,就是收益超出预期转手换另外一个贸易商,或者在上升趋势时半路建立库存,没有完全享受全程(最高)收益。都感觉玉米像座过山车(惊险刺激),小麦像坐老爷车(缓慢稳妥)。在春节前的一轮获利出库活动中,大部分使用杠杆的小麦贸易商约收益100元每吨,玉米贸易商约收益300元每吨。
  先回顾一年来粮食(玉米和小麦)的变化情况。
11.jpg
  去年的高收益,今年(春节后)吸引来更多的贸易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计划更大比例、更多数量的使用资金杠杆。不是正常的贸易经营,都抱着赌徒心理,搏一搏,单车换摩托;赌一赌,捷达换路虎。
  大部分贸易商认为,使用第三方资金建立库存的前提基本是:
1. 小麦和玉米价差大约300元每吨以上(大约小麦1.30元每斤,玉米1.50元每斤)。
  2. 认为国家没有玉米库存,调控手段有限,饲料、深加工用量大,预期玉米价格会稳中有升。
  3. 去年新小麦和陈小麦价差100元每吨(新小麦1.18,陈小麦1.23元每斤)。今年新小麦有上涨趋势。
  4.在4、5月小麦青黄不接,或者7、8月玉米青黄不接,粮食还会大幅度上涨。今年各个单位库存高企,就没有(也不会)出现青黄色。
  大致第三方资金来源及费用等:
  1.可能部分央企:中化贸易,中粮贸易,中纺、中棉,中国供销等。一般存储6个月50元每吨左右,月利率5%,存储于资金方指定库房,缴纳合同存储货值的10%左右保证金。
  2.省级国有粮食企业。利率略高于央企,自有库房,保证保管费用及粮食处于自己管理区域。
  3.信用合作社,地方商业银行。月利率8%左右,贸易商自己存储,资金方在库房住人或日常频繁抽查监管。
  4.信贷公司及过桥贷款方。月利率10%左右,需要抵押或者担保方。
  平均费用大致为,一般库存费用50元每吨,资金利息40元每吨,人工成本约10元每吨。玉米和小麦,只要进一次库房,出来后如果涨幅低于100元(至少)每吨可能会亏钱。
  由于猪周期变化、国家整顿炒作、进口玉米减免关税、定向拍卖、亮剑行动、遏制大宗商品不合理上涨等原因。小麦和玉米目前现状为:
  1.近两个月以来,玉米降幅为300元每吨,全面接近1.37元每斤的拍卖价,或者部分区域更低。
  2.小麦玉米价差从300元每吨缩小为150元每吨。
  3.去年新小麦和陈小麦价差100元每吨,今年几乎新陈同价,提前透支小麦上涨预期。
  4.部分新玉米零星上市,单价大约1.25-1.30元每斤。新玉米也进一步拉低了陈玉米价格。
  大部分加杠杆库存粮食的贸易商目前正常,也有少部分使用第三方资金贸易商处境不妙,大致有:
  1. 2021年元旦左右1.35-1.40元每斤建立玉米库存坚守到现在的。
  2. 3月8日左右(正月底)1.45-1.49左右建立库存的玉米贸易商,4月8日左右1.40-1.45左右,5月8日1.50左右建立库存贸易商。
  3. 6月25日前后单价1.26-1.28元每斤建立小麦库存的贸易商,1.15元每斤左右建立饲料小麦库存的贸易商,目前市场价和进仓价相当。
  暂时最困难的是使用第三方资金,目前跌破成本价的玉米贸易商。玉米深加工、养殖业全线亏损,需求疲软。上有国家拍卖玉米压顶,下有新玉米拉低价格,越来越担心价格进一步下跌,随时担心资金方不是补缴保证金,就是提前奖励催收资金。前期稍有盲目乐观了,只看到贼吃,没看到贼挨打。看到了一年来玉米约50%的涨幅,对于可能产生的降幅未作预案。
  类似第三方资金库存,没有融资类止损线强行平仓的操作可能。不只是缴纳保证金的可能面临血本无归,有可能补缴保证金,还面临资金方进一步追偿的可能,正常生活瞬间面临波折。资金方对于保证金比例预期不足,本来是想锁定利润,保本经营,融资方可能无力追缴保证金,目前面临决策失误、经营损失的风险。
  去年国庆一波,元旦后一波大幅度上涨,加杠杆建库存的贸易商跟随大环境、大形势躺赢。都是时势造英雄,今年幻想英雄造时势,把幸运当成了专业。只想着坐过山车惊险刺激高潮迭起,没想着自己身体条件是否允许。大部分相对专业的粮食贸易商相对稳妥,不是和加工企业签订托底(保本)协议,就是和饲料、深加工企业有远期合同,要么进行套期保值,或者让部分粮库担风险自己保收益。而不是盲目眼红进场赌博。
  冷静深思,提供资金的央企、国企或者信合等机构,在专业人才、社会资源、政策法规、农业气象、种植养殖、风险认识等方面,比大多数使用资金的贸易商强一点,他们放着暴利不赚,自己只锁定固定收益,守着粮食,稳赚不赔,难道他们是人傻钱多不会经营?
  常言说人们只能赚认知以内的钱,收益和风险成比例。想获得高收益,先看自己有没有抵御高风险能力。去年跟随市场变化躺赢的贸易商,还有眼红进场的,今年想重演一遍,时刻提防自己保证金是否安全,是否给资金方带来损失。
  时刻警惕,看清供需,看清趋势,合理合规,讲政治讲正气,在自己承受范围内正常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2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