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龙文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返回列表
查看: 58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龙文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6 10:0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龙文军(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一、让“脱贫攻坚精神”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开展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不能急于一时,也不能寄于一事,必须有强大的精神支撑才能走得久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缩小城乡差距等,每一件事都需要长远谋划、认真落实。
  乡村振兴必须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真正激发内生动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开掘“源头活水”。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稳住心、沉下身,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向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奋斗;加强作风建设,要以严实的作风把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做到深处、落到实处 ;强化农民主体,唤醒农民的主体意识和建设意识,增强农民对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认同感;打造支柱产业,结合市场规律,构建合理的产业发展模式,创建地域特色品牌,打造特有“拳头产品”。
  二、让“红旗渠精神”等精神在乡村振兴中永葆活力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党带领勤劳勇敢的 30 万林州人民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形成的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是党带领抗日军民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创造的 ;“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大寨精神,是党领导大寨人民自力更生、开展农田基本建设过程中形成的。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愚公移山”精神的延续。实现“农业强”不是以过度掠夺资源为代价的,实现“农民富”不是“等靠要”就能实现的,实现“农村美”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
  实现伟大的梦想,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必须发扬红旗渠精神等,主动接过先辈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坚守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品格,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 ;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保留乡村风貌,充分体现农村特点,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只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三、让“小岗精神”成为深化农村改革重要支撑
  “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是党领导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改革发展实践孕育和体现出来的精神品格,是新时代激励我们接续奋斗、“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的强大精神力量。经过40多年的发展,农村改革步入“深水区”,各项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一些新旧问题交织,对改革协同配合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乡村振兴和乡村产业发展建设用地难,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用地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化解;金融机构提供的信贷产品和服务与小农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需求不匹配 ;已进城落户的农民在教育、医疗、社保、公共服务等方面与所在地居民不同程度存在着身份差距。农村土地制度、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方面的改革都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解决制约乡村振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迫切需要继续用好小岗精神这个法宝,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四、让“北大荒精神”等成为乡村振兴行动自觉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是黑龙江垦区广大人民群众在60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生命培育和锤炼出来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执着奋斗、求实创新、情系三农、服务人民”的祁阳站精神,是新时期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开展农业科技研究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仅传承了我们党和民族光荣的历史传统,同时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各类要素的整合,需要强大科技的支撑等。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需要顾全大局,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落实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需要以人民为中心的觉悟,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需要顽强拼搏的斗志,并将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自觉行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需要农业科技创新,增强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奋斗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五、“三牛精神”在乡村振兴中持续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乡村要实现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任务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想在前面,切忌贪大求快、刮风搞运动,防止走弯路、翻烧饼。”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就要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体现出强烈的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要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强化创新引领,把先进的思路融入到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中,探索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全面推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势能;要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传承勤俭节约、白手起家的传统美德,坚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无私品格,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要用“三牛精神”赋能乡村振兴的各项事业,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潜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伟大精神,内涵不断拓展,其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统一的、一致的。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凝聚精气神,保持高昂向上的斗志和坚定不移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唯有如此,才能赢得乡村振兴的伟大胜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