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暴雨!暴雨!暴雨!我国南北双双被淹......
返回列表
查看: 367|回复: 0
收起左侧

暴雨!暴雨!暴雨!我国南北双双被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7 10: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电影《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段台词: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河南这场历史性的大暴雨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被大雨倒灌的地铁、淹没的隧道、冲击的良田...... 揪心的画面还会浮现在眼前。祸不单行,在北方的大粮仓还未从灾害中恢复过来,我国南方就又被雨水吞噬,台风烟花在我国两次登录。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会就已发出预测:2021年我国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重于常年,汛期阶段性北涝南旱格局较为显著,将对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河南历史性大暴雨
  据农情调度,截至7月25下午18时,河南省农田积水827万亩,较昨天减少235万亩。田间积水已排除532万亩,主要集中在漯河、周口、安阳、新乡等地。
  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和玉米。其中,小麦产量全国第一,仅2020年就达到3753.13万吨,占到全国小麦总产量的三成左右。
  据了解,当前小麦均已入仓,绝大多数小麦已经进入中储粮和各地方粮库、面粉加工企业,一些粮点临时存放的小麦,由于存储条件简陋,过水后会影响质量。
  玉米方面目前进入关键期,需水量大,从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来看,对玉米产量影响小,资本市场在上周三、周四已经有所反应,但最终都是冲高回落,26日收盘于2544涨21。现货自周五止跌上涨至今已经三天,累计上涨30-130元/吨,需要提醒的是本轮反弹不可期望过高。
  花生是河南秋粮重要品种之一,种植面积占全国的33%。此次暴雨影响包括郑州周边、豫北及贾鲁河流域花生产区,主要是郑州、开封、新乡、濮阳、焦作、鹤壁、安阳、周口,上述区域花生种植面积占省内种植面积的30%—40%。
  期货日报称,目前业界对降雨影响的看法产生了分歧,部分认为影响不大,因为花生种植地块多是沙土,积水很快就能排出,而部分认为影响较大,因为花生地块积水时间较长,尽管积水能够排出,但减产已经不可避免。
  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官方发布的情况,此次强降雨虽然农作物受灾范围较大,但绝收比例小。结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成灾及绝收统计数据,洪水导致河南减产幅度有限,本轮洪灾对全国玉米产量影响微乎其微。花生方面,目前河南的花生处于生长关键期,洪涝会导致花生减产或者绝收,但更大比例花生产区未发生积水淹没现象,因此洪水对花生产量影响较小。
  前期洪涝虽然对农业影响相对较小,但周四后河南各大中型水库集中泄洪,需要注意水库泄洪对中下游农作物的影响。
  根据气象预报,河南还将有新一轮大范围降雨。受台风“烟花”影响,预计河南省将在26日夜里到29日出现降水,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开封、濮阳、新乡、鹤壁、安阳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对农作物的影响我们继续关注中。
  “烟花”二次登录 南方强降雨 还将影响山东
  河南罕见极端特大暴雨的影响尚未消退,第六号台风“烟花”就于7月26日上午二次登陆,未来几天浙江、上海、江苏等华东地区或将遭遇风、雨、潮齐袭,防台形势不容小觑!
11.jpg
  据中央天气网预估,如果考虑极端情况,浙江这次过程的累计雨量,确实有可能堪比河南特大暴雨过程。
  台风“烟花”具有路径复杂、影响范围广、风雨潮叠加、登陆后陆上维持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等特点。威力不容小觑,在距离我国一千公里左右的时候,就间接导致河南出现极端罕见强降雨。
  受其影响,过去一天浙江、上海、江苏中南部沿海出现8~9级阵风,浙江东部沿海10~12级,沿海岛屿13~15级;安徽东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过程以来(22日08时至26日8时),浙江北部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为300~700毫米,其中浙江余姚局地高达967毫米,已突破浙江省台风实测过程雨量极值!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将不利于华东地区已成熟早稻收获晾晒以及晚稻适时移栽,易造成低洼农田积水、作物受淹、高秆作物倒伏,已收割的早稻田块要及时整地,以利雨后及时移栽晚稻,同时,要做好稻飞虱等迁飞性害虫及稻瘟病、纹枯病等喜湿性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此外,山东气象台发布预报,台风“烟花”有可能于29日从鲁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预计28~30日,山东有明显降水过程,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自南向北有7~8级、阵风9~11级大风,内陆地区有6~7级、阵风8~10级大风。(来源:期货日报、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等,中华联网综合整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