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极端天气频发,刚刚回落的全球食品价格会再次上涨吗?
返回列表
查看: 262|回复: 0
收起左侧

极端天气频发,刚刚回落的全球食品价格会再次上涨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7 10:46: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报告称,在连续12个月上涨后,全球食品价格在6月首次环比回落。其中,植物油、谷物价格指数跌幅较大。
  不过,极端天气正在冲击全球多个农作物产区,使全球食品价格再次面临上涨风险。其中,咖啡价格上涨最为迅猛。上周,阿拉比卡咖啡的纽约期货价格最高涨至2美元/磅,创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
  2021年世界粮食系统峰会特使、卢旺达前农业部长卡里巴塔表示:“世界某个地方发生的事情最终会影响到我们所有人,我们过于低估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冲击。”
  物产中大期货高级分析师谢雯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全球食品价格波动,主要受植物油、谷物价格指数影响。在此背后,大豆、玉米两类作物价格波动的影响最为重要。展望下半年全球粮价走势,大豆、玉米的供应均将增加,而需求则有可能减少,叠加美元指数走强,全球粮价年内高点或已达成。
  极端天气如何影响食品价格波动?
  FAO称,植物油和谷物价格下跌是全球食品价格下降的主因。FAO6月的植物油和谷物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下跌了9.85%和2.56%。
  谢雯认为,植物油价格指数跌幅最大。主要原因在于,自6月以来,美国政府调整了生物燃料政策、天气预报显示美洲主产区将出现有利降雨、印尼棕榈油增产预期加强。
  谢雯还认为,谷物价格指数下滑较多,则与各机构上调全球粮食产量相关。因粮价高企,更多粮商开始增加粮食种植。国际谷物理事会预计2021~2022年全球谷物总产量将达到破纪录的23.01亿吨,期末库存将增至5.97亿吨。FAO则预计,2021~2022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2.92亿吨。
  不过,极端天气为粮食供应再添变数。目前,巴西正经历20年来最严重的霜冻,炎热和干旱使美加边境农作物受到严重破坏,德国和比利时的暴雨使该地区的谷物种植遭受损失。
  农民和粮食贸易商也不得不采取非常手段,以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在美国,农民将低产小麦和大麦捆绑起来作为牲畜饲料出售。在欧洲,暴雨使该地区比往年更加潮湿,农民因此推迟收成。“一些地区已经在经历因气候变化带来的噩梦。”卡利巴塔说道。
  谢雯认为,天气条件主要对粮食产量,即供给端产生影响。如果观察天气因素对植物油、谷物两类作物,尤其占这两类作物产量比重较重的大豆和玉米而言,气候变化并未对粮食产量产生实质影响。
  大豆是油籽供应最重要的品种。美国农业部(USDA)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2022年度,全球大豆结转库存从6月报告的9225万吨增加至9449万吨。玉米是谷物供应最重要的品种。USDA预计,2021~2022年度,美玉米总产量预估提高1.75亿蒲至151.65亿蒲,新年度美玉米结转库存增加7500万蒲至14.32亿蒲。
  “USDA对2021~2022年度全球大豆、玉米产量的预测,不仅沿用了6月的数据,也高于市场机构预测均值。这说明多家机构对大豆、玉米等粮食供应仍持乐观态度,并未因极端天气变化而改变。”谢雯说道。
  专家:全球粮价年内高点或已达成
  联合国和经合组织在最新展望中预测,未来几年,由于粮食供应增加和需求放缓,全球食品价格上涨将有所抑制。
  具体到今年粮价波动,在谢雯看来,若天气不出问题,结合植物油价格指数和谷物价格指数的基本面来看,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的年内高点或已达成。
  “从供给端来看,大豆和玉米的供应是影响全球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这两类作物的供给仍将有所增长。” 谢雯表示。
  FAO也预计,2021~2022年间,全球粮食储备将增加2.4%,这将是过去12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
  从需求端来看,谢雯认为,如果从油籽作物角度来看,大豆需求变化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油籽需求。“近几周来看,主要国家大豆消费已低于预期。”她表示。
  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油世界的数据显示,巴西大豆商订单显著减少。6月,豆油、棕榈油、葵花油和菜籽油总出口同比下滑8~10%。
  谢雯认为,由于美国政府修复了对生物柴油政策的预期,未来植物油需求下降的状况可能延续。全球油籽产量预期增加与贸易商订货放缓,或导致植物油价格难以回升至前期高位。
  在谷物需求方面,谢雯表示,因高运费和集装箱短缺,出口销售将继续限制,玉米等谷物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有所放缓。
  不过,谢雯提醒称,气候变化仍可能对供给端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其中,全球最大食糖出口国巴西受到的影响或最为严重。因此,食糖价格指数的上涨或对全球食品指数起到一定的拉升作用。(来源:第一财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