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宁夏:加强跟踪调研 做深做实财政经济形势分析
返回列表
查看: 545|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宁夏:加强跟踪调研 做深做实财政经济形势分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16 13: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9年以来,根据监管局“三定”规定关于“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职责要求,在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情况下,在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等因素影响下,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履行职责,早谋划早着手,加强跟踪调研,及时掌握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深入了解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做深做实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及早安排部署,随时关注热点情况
  财政经济分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工作,需要把工作做在日常,随时关注,掌握情况。为做好2019年上半年宁夏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宁夏监管局年初就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提前准备。一是分析热点问题。把财政部工作部署、自治区重点工作、地方财政经济发展、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从中分析需要关注的热点问题,把准调研分析方向。二是拓宽信息来源。针对经济运行宏观指标、财政收支、投资、减税降费、消费、就业、物价、金融运行等需要关注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与统计、财政、发展改革、税务、国库、银保监等多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方位及时收集财政经济运行的数据和信息,并与自治区财政厅建立财政经济形势定期座谈分析机制。在局内建立微信群,及时推送网上有关热点资讯。三是强化跟踪调研。结合地方财政运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实施等调研,加强财政经济运行调查研究,既深入有关部门单位了解面上的工作,也深入园区、企业掌握点上的情况,点面结合,不断充实分析素材。跟踪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第一时间开展研究,提出应对之策,及时报告。
  二、集中深入调研,把问题摸清摸透
  在上半年财政经济数据发布的重要时点,针对日常关注了解到的一些疑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安排,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带队,先后赴自治区财政厅、发展和改革委、税务局、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银保监局、宁东管委会、苏银产业园以及吴忠仪表、宁夏煤业、广银铝业、哈纳斯集团等有关单位和企业,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收集资料、综合分析等方式,深入调研2019年上半年全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面临的问题和风险等。调研组带着财政收入结构、减税降费、政府债务、预算平衡、投资、消费、金融风险处置、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与有关单位和企业探讨分析,碰撞观点,深挖根源,形成共识,带回“成果”。
  三、注重分析方法,准确把握财政经济发展态势
  在获取大量信息和数据后,关键在分析。宁夏监管局综合运用总量与结构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结合、纵向与横向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现状与趋势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全面综合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如,对财政收入采用总量与结构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不仅分析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变化,还进一步分析自治区本级和市县级收入、税收和非税收入、主要税种收入和重点行业的税收收入等,反映财政收入质量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情况。再如,对固定资产投资采用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从短期看,投资处于下行区间一时无法调整,主要是传统产业投资不断降温,新兴产业投资虽增长较快,但规模较小,尚不足以填补投资缺口;从长期看,新兴产业对财政和经济的增长贡献在逐渐增加,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固定资产投资能够实现恢复性增长。又如,对消费采用现状与趋势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从现状看,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8年以来持续低速增长,上半年有所回升,但从趋势看,供给侧不优,消费仍将持续在低位徘徊,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释放。
  四、深入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
  只有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才能深化调研成果。宁夏监管局在梳理调研情况后,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掌握的情况进一步分析、综合,从战略和宏观角度,去粗取精、由表及里进行精深加工,从财政部和自治区两个层面,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立得住的政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及时报送。同时,认真总结调研工作,深刻检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着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调研成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取得实效的过程。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