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耕地少、水资源贫乏,如何确保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184|回复: 0
收起左侧

耕地少、水资源贫乏,如何确保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30 11: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我们国家粮食安全面临着哪些问题?我们需要如何应对?7月28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世界种子与粮食安全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对此进行了解读。
  陈温福院士表示,我国粮食安全面对的挑战来自多方面。首先是耕地资源约束:据国土资源部2013年发布的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适宜稳定利用生产粮食的耕地大约只有18亿亩,且耕地质量逐年下降,出现如东北黑土地严重退化、南方土地酸化逐年在加剧等情况。
第二,我国耕地环境的约束也日益加重:地膜年用量达百万吨,残膜污染问题日益凸显;我国现有设施农业缺少必要的林容,连作障碍凸显,对设施农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已经造成严重威胁。
  第三,我国水资源约束严重:我国是联合国确定的13个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总量不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且时空分布不均,表现为东多西少、降雨时间相对集中,南方发大水的时候,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还在为干旱无水而发愁,且水土资源匹配度不够好。
  此外,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的约束加剧,全球气候变暖对农业生产不利,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造成粮食损失加剧。近期郑州地区发生重大水灾,与上个世纪80年代相比,流行时间提早了半个月;水稻害虫和飞蝗发生区域,向高纬度高海拔地区扩大;草地贪夜蛾严重危害玉米的生产,且有加重的趋势。
  面对如上问题,如何保护我国粮食安全?陈温福院士给出如下建议:
  首先,“藏粮于地”做好耕地管理。我们只要建设好10亿亩高标准农田,旱能灌、涝能排,每年生产的粮食再加上一些调剂就可基本实现平衡。其次,利用好有限的淡水资源,投资建设农田水利工程,特别是东北粮仓的农田水利工程,用大型水利工程使地表水灌溉取代地下水,实现东北地区粮食的可持续发展。此外,要增加农业科技投入,“藏粮于技”,通过科技进步来提高单产,实现用最少的土地生产出更多的粮食。
  陈温福总结:“从世界范围看,世界粮食增长已经进入了平台期,甚至有急剧下降的可能。粮食生产不稳定性也在日益增加,天灾人祸随时都可能、而且正在发生。所有这些不利因素都在提醒着我们,我国正面临着在较少的耕地上利用有限的淡水资源生产出更多、更安全的粮食的挑战。”(来源:光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