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张凤春: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凤春: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30 15: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丁晓云

  7月28日,吉林省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春召开。随后召开的中共吉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石玉钢通报了全会情况,介绍会议成果,省委政研室主任郭凤城解读了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重要《决定》。会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就吉林省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实施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提出:构建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吉林省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张凤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吉林时指出:“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这是总书记对吉林的殷切嘱托。
  吉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率先谋划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包含中西部30个产粮大县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夯实综合产能,促进粮食高产高质高效,确保“十四五”时期粮食产量稳步迈上800亿斤新台阶。
  省委全会《决定》对粮食安全带建设作出重点部署,这是省里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面积是保产量的前提,采取约束性措施和实行激励性的机制,使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为全省粮食产量稳步迈上800亿斤新台阶奠定基础。
  二是强化政策激励。全面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加强粮食生产的若干措施,特别是落实好奖励产粮大县和生产者补贴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是推进种业的创新发展。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也是粮食生产的核心和根本问题,要实施种子资源保护,自主创新、主体培育、育制种基地和种业治理能力“五大提升行动”,特别加快推进吉林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公主岭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和种子小镇建设,依托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集成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提升粮食安全种业保障支撑能力。
  四是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旱涝保收田,规划到2025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占全省粮食播种面积60%左右,使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进一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五是加大防灾减灾力度。树立长期抗灾夺丰收思想,提早制定防控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本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提出要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实施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国际在线提问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
  张凤春指出,这次省委全面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中,把加强黑土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这是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把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吉林省是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区,80%粮食产于这块黑土地,也理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这块黑土地保护好。
  按照《决定》要求,吉林省要升级战略举措,坚持综合施策,努力走出具有吉林特色黑土地保护治理之路。
  一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我们要落实好,推进人才、资金、项目、政策等向黑土地保护聚集,形成更大合力。
  二是扎实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这是吉林省和中科院共同实施的重大行动,已经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3个万亩示范基地已经扎实启动,已经启动实施了6项29个课题,要围绕黑土地保护一些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是大力推广“梨树模式”,扩大保护性耕作。保护性耕作今年已经2875万亩,随着规划到2025年,要达到4000万亩,占适宜区域耕地面积70%左右,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同时要深入总结“梨树模式”,进一步挖掘提炼“梨树模式”内涵,使广大科技人员能够理解、把握在实际中更好地操作。要充分利用农业机械化云平台,在免耕播种机安装监控设备,明年要实现全覆盖,使保护性耕作作业地块、轨迹坐标通过这些设备进行固化,确保落实到地块。
  四是加大试点示范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分区域示范推广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翻还田等10大模式,全省东中西不同区域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模式。今年,启动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建设项目230万亩,达到过去五年试点总面积的80%以上。
  五是凝聚全社会力量。吉林省将每年7月23日设立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22日视察吉林第一站看的黑土地,并且提出要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重要指示要求。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在全社会要形成共识,努力营造全社会珍爱黑土、保护黑土的良好氛围,也增强保护黑土地的强大社会力量。(来源: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