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财政温暖直抵企业、百姓心头
返回列表
查看: 21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财政温暖直抵企业、百姓心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3 09: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许英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采访稿))

  2021年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4月2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财政资金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惠企利民作用。4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及救急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要常态化。
  “一周三提”,财政资金直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三个显著特点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此前,李克强就把2020年实施的1.7万亿元直达资金比喻为“救命钱”。通过直达机制,这些“救命钱”最快7天便到达基层,对基层减税、稳岗、保工资、保运转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许英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从2020年新增财政资金使用的情况来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表现出的三个显著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速度快。以往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平均用时超过120天。在财政直达资金机制下,耗时大幅减少。根据财政部《2020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仅用20天时间,就可将95%的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细化下达时间平均只有一周。
  二是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效率高。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市县大幅压缩了中间环节,有效减少了财政资金在中间环节的“跑冒滴漏”,实现了财政资金由中央到基层“一竿子插到底”。
  三是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效果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了整改落实机制,能够有效预防资金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为基层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惠企利民是最终出发点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今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
  在资金性质由增量为主转为以存量为主的背景下,应如何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从而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许英杰认为,进一步地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惠企利民作用,应从以下五点着手:
  第一,要在扩大范围的同时持续突出使用重点。在财政直达资金的涵盖范围、资金金额、资金性质、资金层级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财政直达资金重点支持领域需更突出,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第二,要在减少中间环节的同时发挥省级政府部门作用。减少中间环节并不意味着省级政府部门做“甩手掌柜”,省级政府部门要在推动更多财力下沉的同时,做好对地方使用资金的监督、指导。
  第三,要加强市县基层政府承接能力建设。要在“放得下”的同时确保地方能“接得住”,加强地方直达资金管理能力建设,推动地方以财政直达资金为依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第四,要做好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评估评价。要不断提升基层政府开展直达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通过评估评价提升财政直达资金分配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第五,强化财政直达资金全过程监管。要建立和完善财政直达资金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强化对财政直达资金使用全过程动态跟踪监控,坚决查处各类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浑水摸鱼”等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中央直达资金基础上,各地要因地制宜扩大地方财政资金直达范围。(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1年5月12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