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美豆的“存在感”
返回列表
查看: 532|回复: 0
收起左侧

美豆的“存在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19 11: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说起美豆的用途,既有传统的“主阵地”饲料和食品行业,又有近年来比重不断上升的生物柴油和工业材料领域。大豆复杂的化学组分,使其加工品可以代替石油化工品,成为工业生产的原材料;而大豆的环境友好、绿色环保优势也能得以发挥,有助于企业降低碳足迹、践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舞台不断拓展的美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下面,我们就来看几则有趣的例子。
  100%可循环的人造草坪
  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游客络绎不绝。当人们仰望天空、观看火箭发射时,也会注意到脚下草坪的质感有些特别——他们正踩在一片人造草地上,这种人造草是以大豆油为原料制成的,不仅绿色环保,还能承受航天中心游览区密集的游客流量。
  这片“可持续”草坪是美国SYNLawn公司生产的,在制造过程中用生物基大豆油聚氨酯代替了以石油为基础生产的聚氨酯,实现了100%可循环利用。SYNLawn公司销售副总裁George Neagle表示,美国大豆种植者为人造草坪的生产提供着优质稳定的大豆油原料,而公司也支持了美国大豆产业和农业社区的发展。
  除了公共设施,人造草坪也已经用于住宅中,人们不用施肥浇水、不用修剪除草,就可以享受绿草如茵的庭院。据统计,这种人造草坪每年可以节省上万立方米的水,并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因其不需要施用农药化肥,也降低了对地表径流的污染。
  一亿张零甲醛胶合板
  2019年7月,一种名为Purebond?胶合板的产量突破了一亿张。这可不是普通的建材,而是全球首创的、真正实现零甲醛释放的环保胶合板。众所周知,装修引起的甲醛污染,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而粘合剂是释放甲醛的“罪魁祸首”之一。
  在研发环保粘合剂的过程中,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从生活在太平洋的蓝贻贝身上找到了灵感。蓝贻贝能分泌一种独特的天然粘合蛋白,将自身牢固地附着在水下固定物中。研究人员通过对大豆蛋白进行修饰,产生了相似的、具有持久粘合性能的蛋白。基于对大豆蛋白的研究,以大豆粉为原料的、能进行量产的粘合剂被成功研发出来。
  这项创新意义重大,能使产业链上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木材加工工人和美国农民受益。2007年,研究人员们获得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颁发的总统绿色化学奖。美国大豆基金会(USB)为技术研究提供了支持,并与哥伦比亚森林产品(Columbia Forest Products)公司合作,推广这种环保粘合剂。利用“大豆”粘合剂,哥伦比亚森林产品公司生产出了完全不释放游离甲醛的胶合板产品,与生产常规粘合剂相比,有害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减少了约50-90%,其生产成本也相对便宜。
  能生物降解的大豆吸管
  每年,印第安纳州大豆销售提成基金会(Indiana Soybean Checkoff)都在普渡大学举办学生大豆产品创新大赛。2018-19的竞赛中,摘得桂冠的是“豆吸管(Stroy)”队,她们的研究成果是一种可完全生物降解的大豆基吸管。
  出于对塑料污染的担忧,许多餐饮品牌开始使用纸质吸管。不过,纸吸管的使用感并不理想,甚至会在饮料中溶化。而“豆吸管”队发明的新型吸管在质量、价格和材料上都优于纸吸管,在快餐、饮品行业的商业前景广阔。如果能得到广泛应用,不仅将增加对大豆的需求,还能创造就业岗位、改善农业经济。
  从往届的大豆产品创新大赛上,曾诞生了广受欢迎的大豆基空气清新剂、大豆蜡笔、大豆蜡烛等“明星产品”。在每年竞赛之后,印州大豆销售提成基金会都会评估参赛作品的商业化可行性,并为新产品的开发提供支持。
  食材物尽其用的豆清酒
  豆腐是广受亚洲各国欢迎的食材,在生产豆腐时会沥出大量水份,很少有人会想办法充分利用这些不起眼的副产品。事实上,除了食材的浪费,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豆清还会造成环境污染。豆清内含有蛋白质和可溶性糖分,会消耗水中的溶氧量,可能导致鱼类死亡、水质发臭。
  为了实现零浪费和环境友好,201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研发出了全球首款用豆腐乳清酿造成的酒饮,这也是市面上唯一一款含有大豆异黄酮的酒饮。其制作步骤需要近三个星期,先将豆清进行预处理,加入糖和酸并加温进行巴氏杀菌,之后再进一步发酵与储存。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延长保存期限,使之在常温状态下也能较长期保存。研究人员将这款酒饮命名为Sachi,有喜乐、幸福的意思,也因为这款以豆清为原料的酒风味清新,有清酒的韵味。
  为了持续提升大豆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美国大豆种植者们已经投入了数百万美元来研究、测试和推广以大豆为原料的生物基产品。仅在2017年,美国大豆基金会就支持了17种新产品实现商业化。动物农业和食品行业始终是美豆的重要市场,而提高大豆的附加价值、为大豆原料拓展需求,是持续开发未来新市场的关键。相信在将来,还会有更多大豆制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改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