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新时代中国村庄“厕”记
返回列表
查看: 374|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时代中国村庄“厕”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9 09:0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八月的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逼近35℃的地表温度“烤”验着城乡的每一个“毛孔”。当地村民陈超手持消毒工具,对村里的公厕仔细清扫,并认真记下每次消毒的时间。“这可容不得一点马虎。”对于这份已经非常熟悉的工作,陈超倍加小心。
  “起初,村里要建公共厕所,我们很不理解。现在看看,家里的旱厕改成了整洁的卫生间。村里还建起了好看的乡村公厕,更美更方便了,吸引了更多游客来我们这里农家乐。”陈超说。
  小厕所,背后衍射出的是大民生。
  谷里街道柏树社区负责人陈亮告诉中新社记者,焕然一新的公厕为乡村旅游解决了“后顾之忧”,直接提升了当地村民的收入。“一方面,旅游业发展得更好了,村民腰包更鼓了;另一方面,村里建设的公厕由村民来保洁,每月还能获得两三千元人民币的收入。”
  江宁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潘云峰是近年来“厕所革命”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在他看来,经过了几年的摸索发展,拒绝“一刀切”,进行“因厕制宜”尤为重要。
  “游客众多的地方建设二类公厕,并安排保洁员24小时值班打扫;对村民家中的旱厕进行无害化改造,建成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潘云峰认为,“厕所革命”提升了农村环境和文明形象,为促进农民增收以及乡村振兴打开了又一扇窗。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从“赛颜值”过渡到“拼实用”,如今,“厕所革命”已成为补齐农村生活品质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
经过多年的发展,“厕所革命”不断从景区向乡村延伸,让村落拥有美丽外表的同时,更实实在在方便了当地村民。
  在宿迁市沭阳县张圩乡陈圩村,农户万红香家的院墙外有一圈植物带,种着五颜六色的花卉、郁郁葱葱的小树、各种新鲜的果蔬。这样的植物带在农村或许并不稀奇,但向下看就能发现隐藏在地底的奥秘——15至20厘米厚的土层下,就是三格式化粪池。
  这是当地无害化改厕工程的新鲜尝试。“新改成的厕所干净、卫生,臭味也没有了,环境也变好了,看着也比较美观,使用起来方便,我们非常满意。”万红香说。
  “在农村,以前如厕和洗澡是很不方便的。冬天特别冷,夏天味道大、蚊蝇乱飞,环境很糟糕。”沭阳县陇集镇陇东村村民李永法开心地展示着改造成果:上下两层的小楼房里,每层都有一个卫生间。敞亮的浴霸下,淋浴、冲水马桶、梳妆台一应俱全。
  在当地村民看来,村里的面貌有如此大的变化,相当程度上得益于这场农村“厕所革命”带动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截至目前,沭阳县无害化卫生改厕普及率达95.33%。
  中国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2018年以来,每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来源:中国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