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魏际刚:推动平台经济规范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40|回复: 0
收起左侧

魏际刚:推动平台经济规范持续健康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13 09: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魏际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

  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深刻认识平台与平台经济
  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基于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为双边多边市场主体提供连接、交互、匹配与价值创造的载体。从历史长河看,平台并非现在才有,人们经常见到的集贸市场这类线下平台自古有之。古老的平台得以在当今复兴并引领新的经济发展,是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涌现出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及智能设备等为支撑的互联网平台。
  从不同维度看,对平台有不同认识。从价值创造方式看,平台是商业模式;从工商登记看,平台是企业;从资源配置方式看,平台是市场;从功能作用看,平台是基础设施。显见,平台是具有多重功能的复杂经济社会组织。相应,平台具有一些鲜明特性:数字化连接、多边市场、网络效应、价值创造等。
  平台的兴起是21世纪重大商业事件。平台正以空前的力量把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服务与服务连接起来。通过平台,远隔千里的人们相互沟通、交易,进行高效分工、合作。平台有许多其他优势,如显著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生产经营能力与资源配置效率,便利民众生活,有利于小微企业创业开拓,促进消费流通贸易。平台让世界正变得更平更快更简单。
  平台经济是基于平台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不同类型的平台产生不同类型的平台经济,如电商平台经济、社交媒体平台经济、搜索引擎平台经济、金融互联网平台经济、交通出行平台经济、物流平台经济、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平台经济正深刻改变着各国产业格局,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消费行为,为传统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大范围实现全球连接全球流动,引领社会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平台经济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成效与问题
  时下,数字平台在世界各地都有发展,我国平台经济发展走在世界前列,规模与水平仅次于美国。具体表现为:平台数目众多、主体多元、模式多样。在电子商务、社交媒体、金融支付等领域产生了很有影响力的平台。平台经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生产生活、流通消费、科学、教育、文化、健康、养老、金融等都有平台经济的影子。平台经济走向普惠化、大众化、多样化的同时,也日趋生态化、国际化、资本化。平台经济不断迭代升级,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经济的融合正在加速。新基建推动着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应急管理平台、政府治理平台等发展,推动着从消费互联网平台向产业互联网平台扩展。平台深刻地改变着产业结构与产业发展方式,带动着上下游企业发展。
  平台经济各地发展各具特色。东部地区平台经济发展活跃,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为代表。中西部地区平台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平台经济不仅为我国经济注入新的动能,也为我国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中引领世界经济带来助力。
  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受益于多方面因素:巨大、多样的国内市场,产品、要素、资源丰富,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技术与智能技术,政府营造宽松包容创新的环境。大量行业发展痛点的存在也是重要原因,例如供需匹配程度不高等。作为发展中大国,人们对价格比较敏感,这也是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时要看到,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少数大型平台利用平台规则、技术、流量、算法、数据、资本等优势实施不正当竞争或垄断行为问题凸显,妨碍或限制竞争,通过大数据杀熟损害消费者利益,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一些平台存在一定程度的金融风险、技术风险与数据安全风险。平台经济中的这些行为增加了平台参与商户、从业者、用户的成本,不利于创新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合理界定平台经济中政府与企业的责任
  为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必须把握平台经济的发展规律,认清国内外数字经济的发展形势与趋势,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守住安全底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就需要合理界定平台经济中政府与平台企业的责任。
  从政府角度看,一是制定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与规划。明确平台经济的发展方向,界定好不同类型平台在国家发展、行业发展、地区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支持平台创新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强对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监管。二是完善反垄断法律法规。根据平台经济发展演变,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保护平台、商户、消费者的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科学认定平台垄断行为,依法实施高效监管,维护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秩序。对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平台分类分级,重点加强对大型平台的行为监管。反垄断法的规则不应因行业不同而有所区别。三是构建平台经济的大监管体系。形成中央与地方、中央相关部委、司法与政府监管、政府监管与行业主管、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权威高效审慎包容前瞻的监管体系。四是增强监管能力。创新监管理念,优化监管方式。数字化时代政府也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构建网络监管大数据平台,根据监管需要获取平台运营数据,实现对平台行为与运营精准分析与监测。五是加强平台经济标准体系与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底线标准、安全标准、消费者满意标准、国家战略要求标准、国际标准”相结合的平台发展标准体系。建立诚信奖励、失信严惩的社会信用机制。
  从企业角度看,一是平台要强化社会责任。平台具有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随着平台规模的大型化生态化,平台的社会属性越发明显,平台要统筹经济属性与社会属性。坚持质量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坚持“联接联合联动,共利共赢共享”的商业逻辑,打造开放、共享、共生的生态体系,最大化为各类主体创造价值。二是平台要着力解决用户痛点。要以解决行业痛点、把握市场趋势、为用户创造价值、让用户有良好体验为中心,设计好平台的使命、市场定位、功能模块、服务内容、运作流程、盈利模式、经营规则,明确平台的核心价值及其创造方式。市场不断细分、需求持续升级,平台服务要努力实现供需的有效匹配。三是平台要加强规则共治。依法完善平台规则。平台具有规则制定的功能,也负有自我监管职能,大型平台的经营者有责任确保其平台上的竞争是公平、公正且对用户是有利的。平台有责任保证制定的规则不会阻碍自由、公正的竞争,没有反竞争的排斥或歧视行为。大型平台必须保障其竞争环境公平,不能利用平台制定规则的权力决定竞争的结果。大型平台要不断加强自我治理,建立平台企业、商户、消费者共同参与的规则制定平台共治模式。(来源:学习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