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农村“4大禁令”将逐渐放开,“恭喜”农民朋友们了
返回列表
查看: 5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村“4大禁令”将逐渐放开,“恭喜”农民朋友们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17 08:5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14.1亿人的人口,其中城镇居民为9.02亿人,占63.89%;农村居民为5.10亿人,占36.11%,同时,相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城镇居民数上涨约2.36亿人,农村居民人数下降约1.65亿人,城镇居民占比增长约14.2%。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给出的近几年城镇化率来看,基本处于增长模式,相关专家更是预测2035年我国城镇化率或将达到75%~80%。显然,不仅目前有大批人从农村涌向城市,未来这样的情况会更加明显。那么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居民来说,即便是人口减少的情况,我国相关部门也是极其关注农村的发展建设。
  在过去,农村经常出现一些不太好的现象,导致无论是发展,还是外界对农村的看法都不太好。对此,我国相关部门为了改善农村环境,也是明令“禁止”了个别现象,其中有些“禁令”可以说是引起部分农民的不理解。
  不过,随着农村生态环境、经济建设的不断好转,如今农民朋友们也是迎来了好消息。据相关部门发布的信号来看,今年起,“4大禁令”将逐渐放开,不再受禁止,对此,不少农民朋友听到消息后也是表示不用再烦恼了。
  放宽农村土地的使用
  众所周知,农村地区最多的就是土地,而过去居民在使用土地方面存在着乱象。一般来说,在关于“大棚房”的建造上,“大棚房”作为我国农村发展农业种植的耕地类型,但是不少农村居民,表面以种植的原因去建造大棚房,实则在里面建造别种类型的房子,甚至是建立餐馆。
  然而,这样的行为也就造成了改变农村土地的性质和用途。除此之外,那些对农村用地不合理的建设,也同样被相关部门划分进了整治范围。不过目前来看,随着现代自然资源部以及农业部门在管理上的逐渐完善,不少受到整顿的对象也都符合了政策标准,这对身处农业建设的居民来说,放宽了对于农地的使用,也是好事一桩。
  放宽养殖方面的限制
  一般来说,农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养殖业,然而不少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中,往往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养殖户在进料过程中会排放出大量污水,造成水源以及空气的污染,对此,相应部门也是不得不采取禁养令。
  对于农民来讲,养殖方面的限制,导致了收入方面受到了阻碍。不过目前随着相应部门政策的完善,对养殖的范围也是做出了调整。得益于放宽防止的限制,农民的生活也获得了好转。
  放宽柴火灶台的使用
  众所周知,很久之前的农村家庭基本没有电磁炉、电饭煲等电器,甚至天然气都是后来才普及,对过去的农村家庭来说,秸秆和干柴用来烧饭做菜是最普遍的现象,这就难免会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对此,我国有关部门也是实施“禁止使用土灶”的相关规定。
  不过,随着如今天然气和电器设备在农村的普及,再加上不少专家在环境污染的问题上发现,使用秸秆和干柴烧菜做饭并不会对环境造成太大的影响。因此,目前也是慢慢放宽了柴火方面的禁令。
  农民可以进城摆地摊
  目前看来,对农村居民来说,农村地区的就业机会本身就比较少,况且,收入也不高,由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248元,而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4125元。
  不少农村居民为了能够多赚一些,也是把自家种植和养殖的产品带到城市,进行摆摊出售。在以往,当地城管都会依照规定禁止农民摆摊售卖,不过随着相关管理水平的提升,如今农民只需要符合相应的规定,到达指定的摊位即可摆摊售卖,该禁令的取消也是保障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部门对4大禁令的放宽,也是在充分考虑到农村居民的生活上做出的表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相关部门放宽养殖方面的限制,作为农村居民个人来讲,在关于污水排放的问题上一定要严格重视。(来源:邬总来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