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国家统计局: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返回列表
查看: 185|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统计局: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17 16: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高温、暴雨、德尔塔病毒,下半年经济开局即面临挑战。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增速继续放缓,后续经济平稳运行承压。在8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水平,下半年仍会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受去年基数影响,全年经济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解读1
  7月份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
  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国民经济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
  比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6%;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8%,比6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6%。
  “三驾马车”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比1-6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货物进出口总额32657亿元,同比增长11.5%,比6月份回落10.5个百分点。
  此外,受汛情、疫情影响的地区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7月份,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1-7月份,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
  尽管7月当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但付凌晖表示,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从前7个月整体来看,一些数据指标仍然呈现积极态势。
  生产端方面,今年我国夏粮增产2.1%,秋粮生产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工业保持了持续增长,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前7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5%。
  需求端方面,1-7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投资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消费保持基本稳定;进出口仍然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前7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0.6%。此外,就业、物价也总体稳定。
  前7个月的经济运行数据还体现了“新”的特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94.9%和64.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6%。
  解读2
  全年经济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下半年开局即面临疫情、汛情叠加考验,全年经济运行承压。付凌晖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将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受去年基数效应影响,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下半年经济稳定恢复有诸多支撑因素。在供给能力一定的条件下,看经济运行要从需求方面入手,主要是“三驾马车”。
  付凌晖分析,下半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居民消费会继续回暖。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速为12%,比一季度明显加快,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同时,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7.4%,快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表明居民消费意愿在提高。
  投资方面,由于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1-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1%,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
  此外,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
  解读3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近一段时间,价格问题引起较多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PPI涨幅不断扩大,但涨势似乎并未传导至消费端,今年以来,CPI始终保持温和态势。
  7月份,PPI同比上涨9.0%,较6月扩大0.2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1.0%,较6月回落0.1个百分点。PPI与C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什么?
  PPI是生产者价格指数,CPI是消费者价格指数。“剪刀差”扩大意味着,生产资料同比涨价很多,但消费资料同比涨价并不多。
  举一个贴近生活的例子,去年售价为5元钱一串的烧烤,假设仅有铁签子、碳、羊肉三项成本,分别为1元、1元和2元,那么烧烤店主的利润为1元。在PPI猛涨,CPI温和上涨的情况下,铁签子、碳等成本上涨,售价却小幅微涨,烧烤店主利润削减。
  上涨的原材料成本无法向下游传导,如烧烤店主一样处在中间的企业主们将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
  从逻辑上看,这样的情况或将持续。付凌晖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仍将持续。当前,全球经济整体上在复苏,带动市场需求增加,同时,主要原材料生产国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对大宗商品的供给偏紧,特别是国际航运的运力紧张,国际航运价格上涨,推动了相关商品价格保持高位。此外,由于部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流动性,财政刺激的力度比较大,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加大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对国内产生输入性压力,鉴于此,通过多种手段保供稳价,增加对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十分必要。
  付凌晖表示,从下阶段看,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会持续一段时间。由于上游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中下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下阶段要继续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增加对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解读4
  前7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超10万亿
  今年前7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06430亿元,同比增长30.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
  从增速看,相关数据出现回落。今年前7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7%,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8%,回落0.2个百分点。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也显示,各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环比涨幅均回落甚至转降,同比涨幅回落或与上年持平。
  今年以来,政府针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过快进行多轮调控。重点城市,如上海、广州、佛山、天津、杭州等普遍上调首付、二套房贷款利率,并采取更为严格的购房政策,严控通过“消费贷”、“经营贷”的方式,违规房贷行为,建立二手房参考价体系,打击炒房行为。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重点城市调控升级,居民购房贷款扩张速度放缓,房地产销售正在缓慢减速。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时,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来源:新京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