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程实:人间正道是沧桑
返回列表
查看: 263|回复: 0
收起左侧

程实:人间正道是沧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19 09:4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程实(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此文为程实博士应邀为央行主管《金融博览》杂志2021年8月刊撰写的卷首语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沧桑巨变中守住人间正道,正成为当今中国行稳致远的核心命题。求解这个命题,需要高瞻远瞩、统筹兼顾,需要不畏浮云、稳中求进,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而经历过新冠疫情的艰难挑战之后,中国的国家自信和民众信心持续高涨,给出的答案也更加清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到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再到8月17日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国国家治理和经济政策的顶层设计纲举目张,新发展理念围绕着人间正道全面展开、贯彻、执行并落地,这个人间正道的核心内涵,就在于“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星火长存的文明支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内核。一方面,公平包含三个层面的内涵:一是所有人的福利最大化,二是最弱势群体的福利最大化,三是机会均等和起点公平。宏观调控通过有序搭配和分层管理,正在这三个方向上均衡发力。积极财政、消费刺激和基建投资有效托底经济增长,让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受惠于增长红利,初次、再次和三次分配协调配套则为构建橄榄型社会夯实了制度基础;从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的有序切换为弱势群体提供了长期保障;教育革新、地产调控和互联网反垄断则起到了促进机会公平的重要作用。在共同富裕的大旗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愈发展现出百舸争流的生机。
  另一方面,正义也包含了三重时代内涵:一是人民标尺,二是科技至上,三是人类大同。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政策都始终在为实现三重正义而不断优化。坚决捍卫房住不炒的底线,全力达成六稳六保的目标,果敢推进人口政策的放开,都是为了更好地响应人民期盼和守护人民利益。全力打造和升级内部价值链,以举国之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精心呵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旗帜宣明地强调科技强国和制造业强国,都是为了克服时代约束和资源约束,实现生产力的持续解放和不断提高。而坚定不移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矢志不渝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则都是为了给全球治理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多的中国贡献。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追求“公平正义”的正道上,中国经济大象转身,内循环模式和外循环层次发生质变,产业结构和行业发展则正在经历深度调整,有违正道的旧世界迅速瓦解,遵循正道的新世界加速壮大。正因为如此,当下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有的行业日暮西山,更多的行业则欣欣向荣。而之所以现在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政策变化显得无所适从,也正是因为无法参悟中国政策转变的底层逻辑,进而低估了中国大象转身的果敢与坚决。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只有从一个更高的维度阅读中国,才能从一个更简单的维度理解中国和投资中国。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