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 挖掘消费新增长点
返回列表
查看: 246|回复: 0
收起左侧

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 挖掘消费新增长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27 15: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机制健全、健康发展的步行街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地标和名片,也是一座城市提振消费的引擎。近日,为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编制了《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更进一步
  2018年以来,商务部组织部分地区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试点步行街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这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旨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工作经验和成效,进一步明确步行街改造提升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和具体方法,为进一步开展步行街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借鉴,不断提高步行街建设水平,切实实现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研究院现代供应链研究所所长林梦表示。
  “步行街是一座城市居民消费集聚的高地,是消费实现和消费创新的重要场所,也是彰显当地消费文化特色和风貌的重要窗口,在激活居民消费信心、增进居民消费活力、扩大居民消费支出、吸引外地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流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念表示。
  林梦认为,一方面,步行街高质量发展是扩大内需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步行街“小切口、大成效”的作用,通过推动步行街积极引进国外知名品牌,将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对外开放政策应用到步行街改造提升中,为国外产品、国外品牌、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创造良好环境。
  另一方面,步行街是推动城市消费的集聚地与溢出地,对于促进居民消费、带动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具有重要作用,是国家实施新一轮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解决问题要遵循四项基本要求
  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开展有序,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个别地区改造提升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在林梦看来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街区产权分散导致工作难度较大。
  二是业态结构有待优化。我国商业业态同质化经营倾向较为普遍,商业品牌和有创新引领能力的商业企业供给不足。
  三是商旅文融合仍需进一步挖掘。我国多数步行街文化和商业略显脱节,同时,也存在部分文化特色突出的步行街,在如何提高商业价值挖掘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四是街区发展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目前更为重要的是探索出一条政府资源退出后,街区可持续发展机制,通过制定一套能够协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符合相关各方利益诉求的可持续的体制机制。
  “从步行街改造的实际操作来看,主要的难点还是在改造和发展中处理好两对关系——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及老供给和新需求之间的关系。”王念认为,在一些老城区步行街的物业产权较为复杂、经营分散、理念和模式比较传统,不能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和居民对高质量步行街的需求。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王念看来,“特别是在智慧街区建设方面,体现了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机遇、加快促进步行街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思考,具有前瞻性。”
  林梦认为,从整体来看,征求意见稿有三大亮点。首先,这是一份覆盖改造提升全流程的操作手册。其次,这是一份实效性强的案例指南。再次,针对街区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内容,征求意见稿探索了一套形成步行街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法,供各地参考借鉴。
  “不过,长效机制并不是唯一的,各地按照这种工作思路,可以结合本地街区发展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适合本街区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推动步行街工作行稳致远。”林梦强调。(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