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程实:十四五的大局与香港金融的新局
返回列表
查看: 277|回复: 0
收起左侧

程实:十四五的大局与香港金融的新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8-30 09: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程实(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过去的一周,在内地家喻户晓的“十四五规划”正成为香港经济社会万众瞩目的焦点热词。周一抵港后,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走进香港特区政府总部、香港立法会、香港会展中心、香港科学园等地,为香港各界人士深入解读十四五规划的宏篇伟业及其给香港带来的全新机遇。在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政策愈发敏感的当下,这场高规格、大力度、全方位的十四五规划“香港路演”格外吸引市场关注,而通过这场“政策路演”,中国发展的大局和香港金融的新局都更加清晰,这对优化政策沟通、增强市场信心大有助益。与此同时,“政策路演”激发了市场共鸣,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关心和思考十四五规划中的香港定位和未来发展。笔者以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香港开十四五之新局,关键在于“巩固优势、融入大局”。国家发展大局就是香港发展新局,后疫情时代,发挥“国家所需、自身所长”,香港经济金融将迎来拾阶而上的新契机。
  一、进入新发展阶段,把握香港于大变局中面临的新形势
  在当前全球经济存量博弈和升维竞争的新阶段形势下,全球格局与趋势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中心正向亚洲转移,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科技创新不断改变全球竞争格局。同时,世界也步入动荡变革期,全球价值链正经历新一轮深度重构,叠加新冠疫情、大国博弈、地缘政治等多重风险,周期性和结构性变量将重塑全球经济政治的基础生态,百年之大变局进一步演化。
  作为小型开放经济体,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凭借“一国两制”优势,与内地经济发展高度共振,经济金融领域融合发展不断深化,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全球经济竞争力。香港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定为全球规模最大及最先进的金融体系之一,是综合竞争力排名全球前列的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与航空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重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虽然2019年以来,香港经济接连遭受冲击,但依靠较强的内生发展动能和外围经济复苏带动,经济运行“底色”保持健康,金融运营“成色”依然稳定,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也要看到,由于与全球经济金融联系十分密切,香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基础都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一是全球外围形势依然高度不确定。从经济层面看,全球经济走势依然主要取决于各国疫情如何演化及应对,经济复苏趋于分化且高度不确定,通胀预期不确定性明显加大;全球经济“强反弹”与“弱复苏”矛盾并存表现突出,占比近70%的经济体相比2019年未真正走出疫情阴霾,凸显全球经济的内部矛盾以及政策调控的进退困局,也进一步凸显中长期增长的不确定性。从金融层面看,全球宽松政策背景下,疫情冲击导致全球债务规模持续攀升,并进一步向资本市场、非金融企业和主权部门积累,部分领域风险隐患甚至高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全球金融体系不稳定性加剧;实体经济羸弱与金融市场亢奋内在矛盾表现突出,风险资产估值不断推升,大宗商品、虚拟货币价格扶摇直上,但总体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金融市场系统性调整风险加大。考虑到目前全球外围环境前景预见度低,外部剧烈震荡或将严重影响到香港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系统性风险防范不容忽视。
  二是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稳定器”优势显现。当前,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并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运行轨道,展示出较强系统稳定性。 随着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展现出微观崛起、消费升级和结构转型的发展生机,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优势和“稳定锚”作用将进一步强化。同时,中国经济增质步入上升通道,经济总量的真实增长和改革红利,最终映射于人民币资产的长期回报之中,虽然短期受到政策波动引致的情绪影响估值有所下降,但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新角色依旧凸显,有望成为全球长线资金的“压舱石”、分享中国红利的连通器。在此形势下,香港在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的角色将经历新一轮“蜕变”,作为资本双向流动门户的角色越发突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用好互联互通中具有长期发展机遇。
  三是香港内部深层次发展压力始终存在。从现状来看,在经历了过去几十年的长期腾飞之后,香港经济也呈现出疲态,经济结构失衡较为突出,产业“空心化”形势严峻,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固化,六大优势产业尚未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叠加“高地价、高楼价、高租金”带来的高营运成本,经济发展的瓶颈压力不断显现。香港金融业发展腹地纵深不够,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不足,金融创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金融与房地产市场高度互动、高度关联,房地产价格调整带来的“灰犀牛”风险需高度警惕。香港社会“马太效应”加剧,长期的贫富差距扩大和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使群体陷入“难者更难”的困境,各层级社会矛盾容易激化。作为全球和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国际都市,香港也面临来自国际国内主要城市的挑战,经济总量已被内地主要城市连续超越,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有所下滑,疫情中国际航运和航空中心地位有所下降,综合竞争力有所弱化,香港与内地原有的竞合关系已发生变化。
  四是大国多领域博弈持续演变成为常态。自2018年以来,全球大国在众多领域博弈进一步加剧。香港作为东西方交汇处和世界格局的突出点,美国相关制裁也以香港为焦点向多领域延伸。随着RECP等多边贸易协议达成,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或将进入暂时的“缓和期”,但在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下,大国之间的中长期博弈压力料难见回落,双方博弈不断演变成为常态,对港制裁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如果贸易制裁伴随资金流动、汇率机制、投资评级、市场扰动等多方面限制措施,对香港以至全球都可能构成系统性风险,将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造成较大影响。
  总之,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进程,香港恰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势焦点,总体看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把握机遇需要更宏大的格局与更精准的定位。
  二、顺应新发展理念,抓实香港发展新局的关键突破口
  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香港在推动落实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过程中,需要顺应新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总结内外部发展短板不足、深刻分析内外部发展趋势,针对香港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适合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作为国家新发展格局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期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对香港未来发展做出前瞻性安排,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经济发展定位方面,在保持香港传统竞争优势基础上增加新的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继续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支持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还加入强化香港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重要内容。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完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支持香港参与、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科创合作关系,深化并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推进深港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同时,为有效应对外部政治经济冲突对香港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构成的威胁,在基本制度建设方面,坚持底线思维,明确全面管治权和国家安全机制。十四五规划着重明确“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消除香港“安全发展”主要隐患,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必需制度保障。
  在变局中开新局,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深刻重塑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新优势,也将开启香港发展新格局。作为高度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经济体,香港与内地经济金融深度挂钩、互联互通大势所趋,未来发展将更加突出国家战略的主场效应和“超级联系人”功能,通过更好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国际大循环的“促成者”,并利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为香港经济创造新动能、新机遇。因此,进一步巩固提升已有优势潜能,实现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香港在多个领域继续保持国际地位,关键在于“强化优势、融入大局”。香港金融优势明显,是全球竞争力排名前列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是香港经济最核心内涵和特征,将在支持香港“9中心、2枢纽”发展定位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将发挥关键作用,是推动香港发展新局的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香港将顺应全球整体形势发展需要,强化金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核心驱动力量,从投资内地的虚体转变为投资中国的实体,从走向世界的窗口转变为大湾区的特区,推动金融深度支持并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三、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香港发展新局的路径方向
  展望未来,香港在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仍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通过充分强化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将十四五规划中有关香港发展定位要求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香港将有望深入拓展金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作用,在助力双循环、融入新格局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自身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
  一是以创新引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提升。对标纽约、伦敦等全球领先国际金融中心,通过制度创新推动香港金融关键领域不断改革优化,进一步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使香港成为全球金融创新的前沿,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金融科技在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中的应用,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及离岸人民币市场,营造更具韧力的金融生态格局。持续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合作,增强金融市场对全球优质金融资源的吸引力,在更宽范围、更大规模上满足各类经济主体的资金需求,提升国际竞争力。强化对新兴金融业态的同步监管,维护金融市场有效、透明,增强金融安全发展实力。
  二是以DECP为切入点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十四五规划时期,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促使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进一步丰富。香港作为内地与全球连接的重要桥梁和贸易投资中转平台,能为贸易、投资、支付领域推广运用跨境数字货币DECP提供多元、丰富的试验场景,具有很强示范效应。在此基础上,针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存量和增量供给短缺、投资产品利用效率和投资回报低、风险对冲工具不足等问题,还可考虑以中概股回归香港二次上市为契机,搭建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证券交易平台,进一步释放中概股回归市场红利,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投融资载体的地位,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作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三是发挥作为境内境外金融风险传导的防火墙和缓冲器作用。香港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高,是国际资本认可的金融中心。“十四五”规划将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双向开放,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持续加深,作为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试验田,香港未来可进一步发挥隔离外部风险传导内地的防火墙功能,熨平资本无序跨境流动带来的传导压力,助力内地资本项目开放平稳推进和金融市场安全稳定。同时,香港金融市场还能发挥作为境内境外的风险缓冲器作用,使得海外风险首先在香港金融市场得到充分展现,境内资产风险在香港市场得到有效映射,进而强化香港风险管理中心功能。
  四是充分借鉴内地金融政策在引导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目前,内地在扶植中小企业、发展普惠金融、扶植科创企业、支持高端服务业、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的金融引导政策取得良好成效。十四五期间,香港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经济转型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可充分借鉴内地有关金融举措,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制度优势,推动金融与不同产业、不同对象、不同需求之间有效对接,拓展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自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在金融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中确立发展新优势。香港发展新局与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相连,香港在其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和定位,也为香港与大中华经济金融圈高度互补,建立升维竞争的发展新优势,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香港可充分把握中国元素日益彰显带来的内在聚变机会,深化金融在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上的功能作用,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向更深层次合作,全力支持中概股回归香港,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中国的转型发展也需要香港。随着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后疫情时代的香港发展新局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以强化优势、融入大局为引领,未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开拓更加璀璨的发展新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